•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佛山首部本土院线电影8月上映:展岭南水乡美

2017年07月19日 11:41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丁之文在拍摄现场。
丁之文在拍摄现场。

  近期,佛山电影暑期档叫好声一片。下个月(8月),一部由佛山人编剧、出品的有关佛山题材的电影将登陆全省各大院线。据顺德杨柳岸文化传播公司负责人丁之文介绍,8月18日,首部佛山本土院线电影将在全省上映。

  该片讲的就是本地人与本地人、本地人与外地人间的故事。让人意外的是,此部电影的出品人和编剧,是一位来自江苏镇江的新顺德人。该片出品人和编剧丁之文表示,岭南水乡和江南水乡一样美,拍电影既是圆梦,也是对两个故乡(镇江、顺德)的一种致敬。

  初衷:拍片圆梦致敬故乡 他不是过客

  8月18日,佛山首部院线电影《顺德人家之合家欢》将在全省上映,目前该电影已经获得了由国家广电总局颁发的“电影片公映许可证”。

  既然是佛山首部本土院线大电影,那么该片讲述的是什么内容?据悉,该片时长为108分钟,“影片讲的就是本地人之间以及本地人与外地人间的故事。”丁之文表示,影片以现实、接地气的影视语言讲述本地人与外地人在顺德共同工作、生活、发展的故事。丁之文称,希望大家能通过电影了解不仅有“顺德制造”还有“顺德文化”,更希望能够以这部电影为载体,让生活在这片热土上的人们相互融合、相互促进、共同发展。

  丁之文是江苏镇江人,为何会想拍摄一部这样的电影?丁之文坦言,岭南水乡和江南水乡一样都很美,不过岭南水乡美的时间长,拍片既是圆了自己的电影梦也是向自己的第一故乡、第二故乡致敬。

  丁之文透露,2002年刚来顺德时,“会想家,也同其他人一样以一种‘过客’的姿态自居。”他表示,后来一位同乡告诉他,来到一个地方就要去了解一个地方,爱一个地方。如果总是以“过客”的姿态自居,这里又怎么能让你幸福。此后,丁之文便细细品味顺德,发现顺德真的很美,自己对顺德的感情越来越深,就这样为顺德拍摄一部电影的念头便在他的脑海中涌现。

  看点:编剧写词还谱曲 一个镜头拍了28次

《顺德人家》的剧照。
《顺德人家》的剧照。

  既然讲述的是顺德人家的故事,影片里的佛山元素自然有很多。丁之文透露,这部电影所有的景都是在佛山取的,“影片里有两个镜头是在南海九江取得,其他所有镜头都是在顺德。”丁之文说,作为顺德人,在影院看到的都是身边再熟悉不过的场景,顺峰山公园、龙江天湖公园、龙江文化广场等都出现在电影里。

  在丁之文转给记者的1分55秒的宣传片里,首先映入眼帘的便是顺峰山公园,山水相接、绿意黯然,饱满的色彩展现了佛山、顺德的美。而一句“要是想成为顺德女婿,必须要得会做菜”。道出了顺德的美食文化,饮食文化、传统文化、外来文化的交织让电影本身包含了太多的本地情结。为了保证影片的质量,拍摄方也是尽心尽力。让丁之文印象深刻的便是,“一个走进KTV的镜头都拍了28次”。

  而作为一名文学爱好者,丁之文不仅编写了该电影的剧本,而且还给影片贡献了主题曲的词曲以及影片里的部分插曲。丁之文告诉记者,顺德人家的第二部已经拿到了拍摄许可证,如果资金充裕可能会请一些大腕出演。

  艰辛:自掏腰包630万 几近“倾家荡产”

  事实上,从电影筹拍开始,资金一直是困在丁之文头上的紧箍咒。由于无法融到资金,丁之文只能自掏腰包拍电影。尽管当初的预算是300万~400万元,而电影最后完成花费达到了630万元,几乎是“倾家荡产”。丁之文说,资金基本上靠做外贸家具生意来弥补。

  丁之文坦言,从2015年8月9日开拍到8月23日杀青,电影拍摄时间不长,但准备时间却很长。剧本写好后,丁之文曾邀请珠影的一位老师给电影做初步预算。“当时预算成本是300万~400万元,感觉应该能支持下去。”

  然而,事实却并非如此。在八个月的融资过程中,丁之文并未拿到多少钱,“所有人都不太相信,‘一个卖家具的怎么能拍好电影’。”丁之文摇摇头表示,虽然也解释了一番,可是仍旧说服不了对方。为了证明给大家看,便“意气用事”地走上了开拍之路。丁之文简单地给记者算一笔账,剧组的常住人口就有五六十人,每天在龙江的住宿费就得花八九千,“算上七七八八其他费用,五六十人一天的开销就要3万~4万。”丁之文表示,由于超预算很多,后期制作也是“有钱做一下,没钱就歇一下”。

  历程:没钱宣传真遗憾 他还想去戛纳

  今年5月17日在法国戛纳电影节上,《顺德人家之合家欢》的电影海报和其他电影出现在海报展示柜上。

  丁之文告诉记者,如果要想达到宣传效果,就得把整个剧组带到戛纳电影节上,并且还要租几个电影院放上十几场,免费邀请大家来观看。不过这样要花费约50万元,最终丁之文放弃了去现场的想法,而是以一个展位的形式出现在电影节上。

  在第五届温哥华华语电影节上,《顺德人家之合家欢》成功入围,不过由于资金的原因,他最终还是没去。

  虽然有遗憾,但是丁之文在拍摄的过程中收获颇多。在半个多月的拍摄过程中,丁之文是以编剧的身份全程跟拍,学到了不少关于拍电影的东西,“拍电影就像学游泳一样,跳进水里才知道深浅。”丁之文表示,拍电影的整个过程收获颇丰。

  延伸:名演群演都难找 人的引进很重要

  如今,“广莱坞”——南方影视中心的建设正在如火如荼地建设中。对此,丁之文表示,佛山除了需建设完善电影产业链,在基础设施投入外,更需要注重“人”的引进,“可以通过一些优惠的政策吸引剧组的到来,剧组来了才会聚人气。”

  在拍摄的过程中,丁之文遇到一件尴尬的事情,那就是在本地很难找到群演,“群演基本上都是从广州找过来的。”丁之文的遭遇,似乎说明了佛山电影人员的缺失。他认为解决这个问题的关键还是在于吸引到剧组的到来,“长期有剧组到来,证明就有戏拍,有戏拍就一定有人来。”丁之文认为“广莱坞”是影视拍摄的“生产地”、是实体硬件,如果能有优惠的配套政策等软件,吸引全国各地的影视文化公司来到佛山,将佛山作为其公司的“注册地”,将其资本向佛山汇集,那就真正地做到了“虚实相合、软硬相辅”的最优状态。(文/刘鹏飞 图/何波)

【责任编辑:罗丹】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