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温州肯恩小镇:“侨乡小镇”国际化

2017年07月20日 14:38   来源:光明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光明网记者 李政葳

  错落布局的西式咖啡馆、欧美文化特色的国际化高校、元素多样的国际风情旅游文化节,穿行在温州的肯恩小镇,一番异国文化体验别有风味。

  位于温州瓯海丽岙街道的肯恩小镇西靠吹台山、东邻甬台温高速,规划面积3.17平方公里,涉及下川、王宅、丽塘、泊岙、下章等5个行政村。小镇建设依托温州肯恩大学,引入国际教育交流、欧美风情休闲的旅游业态,发挥丽岙侨乡、花卉生态等资源,推进学城联动、产城融合,以学带研、以研带游、以游兴城、以城促学。

  侨乡文化、花卉文化、肯恩文化在这里为一体,肯恩小镇正在快步走向国际化。

  发挥侨乡资源优势,建设国际化特色小镇

  没有休息日,也没有报酬。人们常用“白忙官”来形容丽岙街道归国华侨联合会名誉主席黄品松。这个称呼虽然带有几分轻松、诙谐,实际表达地却是敬重与赞誉。

  在上个世纪80年代,黄品松等一批人出国打拼,等他们事业有成后又回国定居。丽岙街道是浙江省重点侨乡之一,现有归侨侨眷约1.3万人,海外华侨华人约32706人,分布在27个国家与地区,其中法国最多,其次是意大利。海外华侨华人加上街道内归侨侨眷占全镇总人口的93%左右,几乎家家户户都姓“侨”。

  丽岙侨人一直热心家乡建设。从上个世纪70年代的修桥、修路,到80、90年代的盖校舍兴教育、建设文化体育设施,再到近年来拆房建路、改造溪坑、改善村容村貌,全力投身家乡新农村建设事业,无不体现海外游子对故乡的一片深情。有统计,从2014年上半年到2016年5月,华侨捐资达1079万元人民币。

  “最开始我们把中国文化推广到外国,现在又把国外的文化引进来。”在黄品松眼里,华侨的“侨”与桥梁的“桥”有着异曲同工之妙。“侨文化”成为丽岙侨乡的一道靓丽风景。

  打造肯恩小镇,充分发挥丽岙侨乡资源。“这里没有挺拔的高山,却有崇高的境界;这里没有浩瀚的深潭,却有深厚的情怀……”在丽岙侨联展馆墙面上写着这样一段话,表达了丽岙侨人那份浓浓的乡愁。

  “丽岙地理优势优越,环境优美,已经成了温州的‘后花园’,肯恩小镇建设必将让丽岙、让温州不断走向国际化。”黄品松等华侨满怀期待。

  依托国际化高校,促进大学、社区有效互动

  “圆桌式学习讨论区”“色彩浓郁的涂鸦墙”“富有特色的创客孵化中心”……记者走进温州肯恩大学校园内,感受着这里浓郁的国际化教育特色。

  肯恩小镇的建设主要依托于温州肯恩大学。这所中美合办的大学致力于“为不同的学生找到不同的发展方向”,引进借鉴美国优质大学的办学资源、理念和模式,打造以学生为本、创新包容、多元发展、特色鲜明的世界级教育水平的国际化大学。

  目前,学校办学规模近期为5000名全日制在校生,中期为8500名全日制在校生。办学层次以本科教育为主,适度发展研究生教育,主要发展经济与管理、技术与数学、艺术设计、教育与心理、健康与康复科学等专业群。

  “小班授课的教学模式,课堂上更注重师生间的互动与交流。”温州肯恩大学会计学大四学生左如梦去年到美国做交换生一年,她告诉记者,国外读书的经历让自己学到如何独立地思考、解决问题,也让自己的多语种语言表达更加自信。

  “大学校园规划以校园、家园、公园三位一体的模式打造,体现创新性与创意性。”谈及学校的规划和发展理念,温州肯恩大学副校长郑晓东说,校园将成为体验中美文化特征的重要窗口,肯恩小镇要把大学和社区结合互动起来,把大学为社会服务的功能发挥起来,使温州的国际化发展拥有全新的良好平台。

  汇集三大文化,布局“一心一轴”“四片区”

  “肯恩小镇发展论坛”“花车巡游”“中西文化音乐会”“风情文化节进口商品展”。4月29日至5月2日,温州肯恩小镇的首届风情旅游文化节在丽岙街道举行,广大市民在家门口就能体验到了一场国际范的旅游文化盛宴。

  肯恩小镇以美式教育为重点、欧美文化为特色、田园生活为基调,构建城镇的产业体系,配置城镇的功能和生活组织,最终形成“一心一轴”、“四片区”、“多节点”的布局。

  “一心”即城镇中心,围绕花旗广场形成城镇中心区。

  “一轴”即小镇南北中轴,北起肯恩大学大草坪,通过草坪绿道直达镇区中部的中心广场,南端收于美式橄榄球中心,形成一条南北贯穿的景观中轴线,是小镇的精神中心与未来发展脉络。

  “四片区”即沿城镇中轴,依据功能不同,划分为教学区、城镇区、运动公园区和生态湿地区四大片区,并分散式布置多功能节点,形成以学带研、以研带游、以游兴城、以城促学的全新系统形态和创新模式。目前,投资1500万元的小镇客厅将集招商引资、旅游参观、文化休闲等众多功能于一体,预计下半年交付使用。

  “作为中美文化交流的重要项目,温州肯恩大学将成为国际化发展、吸引国际化人才的良好尝试。”郑晓东说。

  丽岙街道副主任金武表示,肯恩小镇凭借区位、交通、生态、教育等独特优势,以“学城联动、产城融合”为目标,建设成为肯恩大学为核心,配置欧美生活计调的城镇功能和生活组织,以国际教育、旅游、文化产业发展为重点的国际教育小镇、世界文化小镇。

  侨乡文化、花卉文化、肯恩文化,三大文化汇成小镇的文化之脉,中西融合、开放包容的思维与气度成就了小镇的未来。正如肯恩小镇展示厅内那句标语——“肯恩小镇,将为温州开启一个国际化的全新窗口”。

【责任编辑:梁异】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