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被废止的侨汇券:粮票年代的记忆

2017年07月24日 13:39   来源:东南早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我平常喜好搞点小收藏,全都是些百姓家常见的东西:像什么旧家信、发票、粮票等,其中还有侨汇券。我们对于粮票、面票、油票可能比较熟悉,而对于侨汇券知道的可能不多。

  侨汇券又称侨汇物资供应票、侨汇商品供应券。它是在特定的历史时期,由于商品短缺,为了保证和方便外宾、港澳台同胞和侨眷购买商品而发行,一般由省级的商业厅负责印刷。它诞生于1957年7月30日,于1992年废止。

  侨汇券与外汇券不同,它虽也有面值,但不能单独使用,需要与人民币现金共同使用。侨汇券汇聚了粮票、布票、棉票、副食品购买券、工业品购买券等各种票证。

  我之所以能收藏到侨汇券是因为改革开放后,我台湾的叔叔逐渐与我们这些北京亲戚取得了联系,当他汇款回来,收款人凭汇款单到银行兑换后,银行都会附赠一张等值的“侨汇券”,所以才有机会得到这样的票证。

  有了侨汇券,我可以有机会到东单春明食品店买点法式面包、椰酱,到友谊商店里面,转一转,看一看,外面奇缺商品,像食品、自行车、缝纫机、电视机等,在这里都可以购买到。即使由于囊中羞涩,买不起这些东西,也觉得过了眼瘾。

  时过境迁,侨汇券早已被废止。如今我依然保留它的目的并非从经济利益考虑,而是看到它我就会想起那个物资匮乏的年代,更加珍惜今天的幸福生活。

  作者简介:孙家汇1945年生,北京人,退休工程师。北京市第二届健康老人,兴趣爱好广泛,写作、唱歌、摄影、旅行……经常在多家报纸杂志发表文章,散文作品曾在海峡两岸年轻的梦征文及第二届“华夏作家网杯”全国文学大奖赛中获优秀奖,在2004年第六届中华老人诗文书画大赛中获银奖,作品被现代文学馆作为永久性收藏。

【责任编辑:陆春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