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万宁女孩执着“北影”星梦路 三度艺考终圆梦

2017年07月24日 15:10   来源:海南日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走过失落与彷徨的顾婉靖
走过失落与彷徨的顾婉靖

  在万宁,有这样一位执着的女孩,追逐自己内心的梦想,理想和信念让她不断进步,三年“高三”,如今终圆“北影”之梦。她就是万宁中学的顾婉靖。

  被北京电影学院表演系录取,这个结果,来之不易。

  在高中同学的印象中,顾婉靖,身材纤细,肤色白净,活泼开朗,大大的眼睛,身上有超凡脱俗的气质。

  在父母眼里,顾婉靖从小就有很强的表现欲,从小学到初中,学校的唱歌、演讲等活动她总是第一个报名参加。“初中上课时,婉靖总爱练给别人签名,签名大多跟鬼画符似的,还让我们珍藏着,说不定以后就值钱了。”顾婉靖的发小加闺蜜祁欣忍不住眯起嘴来。

  事实上,顾婉靖的表演梦很早就埋在心里,小的时候就知道赵薇、黄晓明这些演员从北京电影学院毕业,那时候就励志要和他们一起做校友。

  2014年,即将高二的顾婉靖文理分科时,选择文科艺术来追寻自己的梦想。知道她要考北京电影学院时,父母不太支持,周围几乎没人去上北京电影学院,况且家里都没有艺术氛围,觉得女儿考“北影”有些吃力。

  父母的不支持,并没有让顾婉靖放弃梦想,为了得到父母的理解,她甚至用凌晨离家出走相“威胁”。尽管许多亲戚朋友也来劝她放弃“梦想”,但“北影”梦一直深深的藏在内心里。

  2014年暑假,父亲拗不过女儿,亲自将女儿送到北京学习表演。经过4个多月的魔鬼式培训,顾婉靖迎来第一年的艺考,她报了“北影”等很多艺术类高校,全部名落孙山,甚至连复试都没进。“其实4个月的学习很多都是蜻蜓点水,学得快忘得也快。”没考上虽是预料之中,但这样的结果对婉靖也是一种创伤。

  “就她这样还想考北京电影学院,落榜了吧。”“放弃吧,这对你来说真的还是太遥远。”艺考落榜后,类似这样的话不断地缠绕在她耳边。

  “那时候本来就很自卑,听到那样的话会更难受,有时会很气愤地跑上去跟人争论。”婉靖说,她还想要复读,继续追逐她的梦想。

  父亲看在眼里,望女成凤之心深藏很久。“再考!”,于是婉靖就开始了她高四生活,2015年8月的 暑假,再一次踏上去北京的求学之路。

  在北京的培训班上,面对来自全国各地的同学,顾婉靖的自身条件比较薄弱,尤其是普通话基础,对婉靖来说比较痛苦。“海普”的语音语调时常让老师恼怒,婉靖的手心一直被晾衣架打,衣架打歪了乡音却依然难改。气得老师对她说:“一周内普通话还没长进,你这孩子就真没办法教了。”婉靖听后像热锅上的蚂蚁,天天缠着北方同学一起聊天学讲普通话。听到路边的广告语,也要跟着用普通话大声反复朗读学习,时间长了,普通话虽没有达到特别好的水平,但口音的确改善许多,发音也不断进步。

  要想考上表演系,学的课程多而杂,其中舞蹈是重要课程之一。婉靖没有舞蹈基础,就盯着手机屏幕模仿学习爵士舞,为了有更多的练习时间,她找到一个废弃的空房间,靠着一点微弱的灯光独自每天不停的练习……

  2016年2月,顾婉靖第二次加入艺考大军,不过这次,她通过了上海戏剧学院、中国传媒大学和北京电影学院的初试、复试,并成功进入了三试。尽管最终在三试中与这些学校失之交臂,但是对艺术的执着追求,使她决定再读一年。

  第二次北影落榜后,看着女儿的坚持与努力,父亲似乎也有了和女儿一样的“北影”梦。

  父亲是银行一名普通员工,妈妈是家庭主妇,艺考培训费是一笔不小的开支,“我看过女儿的表演,表演中的她像是换了一个人,剧中出演的活灵活现的角色深深的吸引了我”。家里人一直全力支持女儿。

  今年春节刚过,顾婉靖再次加入艺考大军,她顺利地通过了北京电影学院的初试、复试并进入三试。“走出考场的那一刻我就有一种今年我一定能考上的感觉。”考试结束后她对妈妈说。

  4月14日,艺考成绩公布,顾婉靖从全国8560人的艺考大军中过关斩将,以综合排名57名的成绩成功通过北京电影学院的艺考。第一时间得知成绩的她蹲在教室门口,控制不住情绪,嚎啕大哭,把三年的委屈与艰辛释放出来……

  7月11日,顾婉靖被北京电影学院表演系正式录取。执着追求的三年梦想之花终于绽放出最美的姿态。

  “被录取对我来说又是一个新的开始,接下来前面还有一条很长的路需要我继续走下去,我会继续坚持我的梦想!”

  文\图 海南日报记者 袁琛 通讯员 吴小静 实习生 陈斯华

【责任编辑:齐倩茹】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