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石狮“真金白银”打造区域人才集聚中心

2017年07月24日 15:54   来源:泉州晚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近两年来,石狮市不断出台新的人才政策,坚持以人为本,加快推进省级人才强市试点,大力实施“人才港”计划,进一步打造区域人才集聚中心,为“创新转型、实业强市”奠定了坚实的人才基础和良好的引才环境。

优厚的人才环境吸引了众多的优秀人才来到石狮创新创业 (石宣)

  “真金白银”加快集聚人才来石创新创业

  今年6月份,石狮市印发《关于加快集聚人才创新创业的若干措施》,在执行兑现泉州市高层次人才政策的基础上,再出台18条具体措施,最大限度放大市县两级的人才政策叠加效应,加强对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团队和平台的支持力度。

  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通过积分可申请100万元、50万元、25万元、15万元、5万元的人才奖励金。在石狮无自有住房且未曾享受过政府住房优惠政策的,可积分申请80万元、40万元、20万元的购房补贴或新市民积分入住准购资格;或积分申请三年免租入住不低于90㎡的人才公寓。在石狮全职工作满10年的,可申请无偿获赠所租住的人才公寓。经认定的泉州市高层次人才和经石狮市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认定的其他高层次人才,其子女可申请选择石狮优质公办幼儿园、小学、初中和高中就读。

  重大创新人才团队,最高可获200万元的启动资助。项目成果完成小批试制并经用户使用认可的,经评审验收将获最高200万元的成果转化补助;项目形成自主知识产权、实现产业化的,经评审可获最高100万元的贷款贴息。经评审获得立项的创业领军人才团队,可获最高100万元的项目启动资助;项目成果完成小批试制并经用户使用认可的,经评审验收可获最高50万元的成果转化补助;项目形成自主知识产权、实现产业化的,经评审可获最高50万元的贷款贴息。重点引进到石狮重点产业领域企业领衔科技创新工作,能够促进企业转型升级和跨越发展的创新领军人才团队。经评审获得立项的创新领军人才团队,将获最高50万元的项目经费资助。

  在创新平台方面,支持企业自主建立内部实验室、检测中心,或与高校、科研院所共建内部实验室、检测中心等,其科研仪器、设备和软件投入最高补助200万元。对被认定为国家级、省级、泉州市级行业技术开发中心、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企业技术中心的研发机构、实验室,分别奖励100万元、30万元、10万元。支持高校、科研院所到石狮设立研究院、研究中心,在建设阶段给予50万元的补助;建成后每年根据运营情况进行补助,期限3年。

  形成以积分为核心的 人才服务体系

  在鼓励人才来石狮创新创业的基础上,今年上半年,石狮市还出台了《高层次人才积分管理暂行规定》,形成了以积分为核心,涵盖高层次人才、新市民和民办高校人才的人才政策服务体系。

  新市民积分制是近年来石狮服务人才的一大创新之作。自2014年以来,石狮市在全省范围内率先推出新市民积分制度,并进一步梳理了积分的评分标准,优化政策受惠范围,以提供更多的人性化服务。截至目前,石狮共有超过10万名新市民在积分系统建档,新市民积分管理工作也吸引了全国30多个县(市)区和相关单位组团前来参观借鉴,其经验也被许多地区学习和推广。

  在积分入学方面,2017年秋季,石狮接受新市民及民办高校人才子女积分入学申请的学校达到49所,计划安排公办学校起始学位440个,共有444人申请积分入学。经过积分材料受理、审核、评分、申请人确认得分,最终242人获得积分入学凭证,其中,幼儿园入围49人、小学入围152人、初中41人。

  在积分入住方面,2017年新市民积分入住计划补助指标300套,民办高校人才积分入住计划补助指标50套。其中,购买住房面积在90㎡—144㎡(包含144㎡)普遍商品房的,补贴金额12万元;购买住房面积在60㎡—90㎡的,补贴金额10万元;购买住房面积在60㎡以下,补贴金额7万元;购买住房面积在50㎡以上(包含50㎡)二手房的补贴金额5万元。

  此外,自泉州市人才“港湾计划”实施以来,石狮市还累计申报了泉州高层次人才133人次,其中61人已完成公示,李国宏等14人入选泉州市“海纳百川”高端人才聚集计划,石狮市还成功入选了第二批福建省产业人才聚集基地,为“创新转型、实业强市”奠定了坚实的人才基础和良好的引才环境。(温文清 通讯员 陈耿哲 许晓城)

【责任编辑:陆春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