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

近百名两岸高校师生福建泉州研讨古村落保护

2017年07月22日 16:5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近百名两岸高校师生福建泉州研讨古村落保护

  【解说】7月20日,参加2017年第三届两岸大学生闽南聚落文化及传统建筑调查夏令营的近百名来自两岸16所高校的师生,走访、考察福建泉州德化县雷峰镇瑞坂村的古建筑群,共同研讨古建筑的保护及古村落未来的发展。第一次参与活动的台湾金门大学建筑系学生沈奕彤告诉记者,参加这样的夏令营完全是兴趣使然。

  【同期】台湾金门大学建筑学系 学生 沈奕彤

  我本身是念建筑系的,那就一直对着这种传统闽南式的建筑,就是像金门、台湾他们都是用红砖红瓦,那来大陆这边就很多看到这种白墙黑瓦或者是木构,还有编竹夹泥的这种构筑方式其实这就反应他们当地的一些所产的东西,就是我们说就地取材,然后它们有地域性所以我觉得这是很有趣的一件事情。

  【解说】据了解,此行来到泉州的台湾高校师生多为研究建筑及相关专业的学者、学生。他们认为保护传统建筑、村落不应单单从建筑方面着手。

  【同期】台湾华梵大学建筑学系 学生 林孟亭

  其实来这个地方,就是参加泉州的这个活动我已经来了第三次,之所以会想要再来的原因是因为,其实这边其实有很好的文化底蕴,然后还有一些值得我们去研究保护的古村落。像我们其实看到的很多古村落虽然年久失修,但是它里头特色还有一些文化都还是存在的,有些村落甚至于有些村民,他们还是有些意识在的想要保护他们的村落想要积极地去发展他们的村落,所以我觉得我们值得再去好好地研究它然后把属于他们的文化跟核心去找出来,然后去让他们有机会再去有序发展。

  【同期】台湾金门大学建筑学系 助理教授 林美吟

  台湾的文化里面有很大一部分确实是来自于闽南这个区域,那所以其实两岸交流的立场来看,台湾的学生、年轻的世代来到闽南认识闽南文化是非常有意义的事情。所以其实这种交流对台湾的年轻学子来讲是开拓了很好的视野,但是在台湾来讲,其实是对村落的规划以及它的居民自发性的这种社区营造是做得比较好的,那所以我觉得那种未来的再生、活化怎么把居民力量能够自发性的产生出来的这样的一个经验交流可能台湾这边也能多提供一些,所以我觉得这是一个很好的双向的一个交流。

  【解说】据悉,2017年第三届两岸大学生闽南聚落文化及传统建筑调查夏令营暨学术研讨会自17日开营持续至25日结束。活动期间,导师及营员们走访、考察泉州安平桥、晋江五店市、大田古堡以及闽南多地的古建筑群、古村落,并将设计制作传统聚落、建筑的保护利用、旅游发展、文化复兴等方面的学术论文及规划设计作品。

  【同期】台湾华梵大学建筑学系 教授 萧百兴

  作为这样的一个活动,其实它的意义是相当地大。特别是这次的活动它不是只有参观,如果只有参观那就力道就小了。它还多了一个、我们从今天开始做这一个设计工作营,学生要去开始尝试做一些事情,去做调研,做一些简单的调研,做一些理解和讨论,把方案先出来。

  记者 柯宁 福建泉州报道

【责任编辑:梁异】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