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晋江传统独门绝活沥金绘画:用手掌打磨漆器

2017年07月24日 16:55   来源:福建侨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

  本可以在家安享生活、含饴弄孙,却有一事难以释怀,更难罢手,以致仍在四处奔波,用其娴熟的民俗画装点着十里八乡的祖庙、祠堂、古厝、眠床……

  一

  杨桂林有一个独门绝活,那就是传统的“黑金推 沥金画”,用闽南话念这句话,有很浓郁的韵味。

  所谓“黑金推 沥金画”是在修饰漆好推光的表面上进行沥金绘画。说是简单,其实并不容易,因为整个过程还需要有绞漆、熬制,并通过搅拌合成后可进行修饰所需的木构或器物上。要先将所需装饰的木构或器物表面进行填补、打磨后打底或褙麻布才能上漆、挂漆。其后,进入晾干、推磨等工序,表面的推磨也分为粗磨、细推、抛光3道工序。

  与其他漆艺所不同的地方是,杨桂林的漆艺中有个“推”字。一般的漆艺多是“打磨”,而他的漆艺最后一道工序是用手掌的“母短展肌”或“小指展肌”来推磨,又因为用力的姿态是由近向远运动,故称为“推”。

  很少有听说过漆器是用人的皮肤来打磨,这恰恰是闽南的一个绝活,即使有人知道,也极少人愿意做,极少人可以做。

  这之前的两道工序与一般的做法也是不一样,比如在第一道打磨,杨桂林是用泡水的木炭粉,第二道是用女人的头发。仅从这些工艺上就可以体会到传统,体会到匠心。

  二

  2007-2008年间,杨桂林到北京故宫参加彩绘修缮工作,这可以说是他人生的一个重要时刻。

  那年,杨桂林到北京看望在那读书的孩子,空闲时想到故宫参观,毕竟北京故宫是中国最有代表性的建筑,不仅如此,包含了各种传统艺术,其中就有杨桂林最为喜欢的漆艺。可是正在修葺的故宫不能参观,却在招募工匠艺人,于是杨桂林壮胆前去应试,之后被带到现场测试。

  现场正在对大殿的穹顶做漆髹,脚手架上有几位年轻人正仰面做画。谁都知道这种仰姿作画非常艰难,手臂要高举,身体要后倾,脸要朝天,脖颈要用力。脚手架上的年轻人为了让画画的手能有依托,不得不用左手举着一根横棍架在画画的手下面。没一会儿功夫,人就累得不行,只能休息后再画,所以故宫的漆画部分进度十分缓慢。

  这时,杨桂林爬上脚手架,张开弓步,一手撑在腿上,一手高举画画,直到一幅画全部完成,他才放下手中的笔。在他画画时,脚手架下的人们都为他有这般功夫连声赞叹,况且他的画线条流畅,用笔饱满,填色准确,完全达到要求。现场的负责人当即表示聘用杨桂林,并问他报酬要多少。

  三

  成语“熟能生巧”是引自《卖油翁》故事:陈康肃公尧咨善射,卖油翁见后不屑,便取一葫芦置于地,以钱覆其口,徐以杓酌油沥之,自钱孔入,而钱不湿。曰:“我亦无他, 惟手熟尔。”

  杨桂林在帮助修复故宫时,周围少不了这个行业里的本科生、研究生、博士生。论知识和理论,他的确不如他们,因为杨桂林的最高学历仅是高中,但他的经验却是在场的人无能相比的。他从16岁就开始“黑金推 沥金画”,现在连自己都不知道画过了多少画。就是这样日复一日、年复一年不停的画,才使得自己有着一身的真本事,也是到了故宫后,自己才知道自己有这般本事。

  再回到“黑金推 沥金画”,其中的沥金画是在上修饰漆好推光的表面上进行沥金绘画,通俗地讲,就是用金粉勾勒线条,之后填色装饰,这样的画千年不变,且雍容富贵。

  初看一眼,杨桂林的画都是民间传统内容,如山水花鸟、腾龙飞鹤、梅竹兰桂,更多的是古典人物故事系列——二十四孝、岳母刺字、李白饮酒、羲之饲鹅等。别看这一幅幅风俗画,里面却是一个个中华经典,浓缩着千百年礼仪伦理的深刻道理。

  四

  杨桂林自称是俗人,当年北京故宫想留他,但他觉得还是习惯在乡间来去奔走,做一个民间艺人求得自由自在而婉拒。

  在漆画日盛的当今,很少有人还在画这些民俗画;在漆画创作日益繁杂的现在,很少还有人坚持用最简单的技法作画。如果将漆画这门艺术比作金字塔,以前像杨桂林这样的民间漆画艺人人数众多,构成了这个金字塔的底层,而漆画艺术家,因为人数少,而占据金字塔的顶端。现在的情况却出现倒置,且不说全国有多少漆画大师,仅福建省就有数千人从事漆画,而且每年大专院校毕业的人,还在不断加入这个队伍。

  回头看,在偌大的泉州市,仅有杨桂林一人在乡间村庄来回奔走,他连一个徒弟都没有,尽管他还身强体壮,但却显得孤单和瘦弱。到了这份上,他纠结的是时间不够用,担心的是技艺无法传承。

  晋江内坑的杨桂林今年57岁,却一副青壮年模样。

  杨桂林爱上漆画这个行当,原因很多,按他的话讲,首先是爱画画,不仅在纸上涂画,看到水塘沟渠光亮的泥面,他也要弄一个树枝在上面涂涂画画。但最吸引他的是闽南古厝里的民间故事画,虽然似懂非懂,但那些画面却悄悄印刻在心里,直到拜师求艺时,才真正懂得了故事的寓意。

  五

  人世间有雅有俗,雅由俗而来,故为“脱俗”;但雅因繁而累赘,故返璞归真。

  杨桂林明知高雅有其“阳春白雪”之魅力,但他却坚持将“俗”进行到底。在他的认知中,虽然画为民俗,但“黑金推 沥金画”给他的民俗画带来生命,毕竟天然的大漆和永不褪色的黄金能将时间延长至永久。

  ……

  杨桂林“黑金推 沥金画”的民俗画不仅是他个人的记忆,更是民族的记忆,是见诸于绘画的故事。如果说文字的记载是抽象,那么他用具象记载。

  其实,他的风俗画也是他的生存方式,需求是他的立足之本,传统在,他才能在。(林小宇 韩惠彬)

【责任编辑:李明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