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厦门举办侨批文化沙龙 畅聊闽南百年侨批历史文化

2017年07月25日 10:34   来源:福建侨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本报讯 7月19日下午,由厦门卫视、厦门侨史协会、厦门思明区侨联联合主办的《南洋家书》赏片会暨侨批文化沙龙在厦门思明区政府举办。

  (福建)省侨联、省华侨历史学会,厦门市侨联、市侨史学会,泉州华侨历史学会等多个单位的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共同赏析由厦门卫视拍摄制作的侨批历史文献纪录片《南洋家书》,并以此为契机召开侨批文化沙龙,共同品读闽南侨批,畅叙侨批历史文化,为保护好、开发好侨批文化献言建策。

  闽南话称“信”为“批”。侨批,是海外华侨寄给国内侨眷的书信和汇款的合称,即“银信”,是一种“信汇合一”的家书,因早期的华人华侨主要分布于东南亚,又称“南洋家书”。从19世纪中叶侨批大量出现,到20世纪80年代侨批退出历史舞台,100多年的岁月中,侨批浸透着无数华人在异国他乡的血泪和梦想,支撑起数个时代福建、广东等侨乡的生活与经济,以民间书信的方式记录了一部华侨移民史,因此被誉为“侨史敦煌”,入选世界记忆名录。

  为拍摄《南洋家书》纪录片,厦门卫视用近两年的时间深入走访闽南地区及东南亚各国,据不完全统计,行程2万多公里,采访了近百位侨批知情者——平均年龄81岁,抢救性地记录了一批行将湮灭的侨批故事。这部历史文献纪录片《南洋家书》已于7月17日在厦门电视台播出,并将于7月28、29日登陆中央电视台纪录频道。

  当天,在观看完影片后,与会各方嘉宾亦围绕影片和侨批文化保护展开讨论。(许丹 马小平)

【责任编辑:李明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