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洪忠信:公益慈善是种文化更是一种文明

2017年07月25日 14:32   来源:晋江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联营新形式让更多企业共创新公益文化
联营新形式让更多企业共创新公益文化

  “去年我跟他们说,心商店开业一周年,销售额至少要达到520万‘才有爱’。”此前看似玩笑的话果真达到了预期,而这背后,不仅仅是洪忠信做公益慈善的一腔热情,更有其十足的底气和源自商业洞察的理性判断。他表示,从商业的角度来分析,如果买与卖的关系是对的,那么这个项目便对接得上,加上信息化和互联网的传播,零售的公益商店效益将会更高。

  心商店所处的位置,在英林镇英塔路劲霸工业园区。这里原本是供小商贩用来开小卖铺,让员工消费的。不处于商业街,地理位置较偏,如果以传统零售便利店的形式经营,洪忠信认为这一零售店一年利润或达不到5万元。“因为从传统生意零售的角度来看,店铺最关键的因素除了位置还是位置。”洪忠信说,“但恰恰得益于公益慈善的形式,吸引了很多人驱车前往,让不少市民愿意走过来看一看、消费。”

  凭借着洪忠信敏锐的商业洞察,以及对当地消费者需求和习惯的了解,心商店越走越稳。当人们对于心商店的印象,停留在“品牌销售积压库存产品”时,心商店以几次与其他企业的成功联营,刷新了商业文化升级后的消费需求。

  为了不断增强英林心公益慈善基金会的自我造血功能,洪忠信在心商店的发展中不断丰富其经营形式。从原有的销售企业捐赠物品,发展为与恒安、雅客、力利玩具等本土企业进行联营销售,吸引越来越多的本土企业家加入其中。以长白甘泉为例,上线第一天便卖出280箱。

  在心商店联营的模式里,联营企业从公益之心出发,为单价零售店铺提供比国家级代理商批发价更低的价格,心商店也以比市场行情价略低的价格进行销售。“心商店正在和大家,共建新的商业文明,共创新公益文化。”在洪忠信看来,心商店是一个所有人共同的公益项目,激发大家的公益之心,让大家以众筹的思维整合资源,将具有晋江标签的“晋江制造”“晋江特产”销售出去。

  创业没方向? 可先到心商店“练手”

  从晋江地区的商业现状和格局来看,心商店的背后价值不止于“慈善”。洪忠信把心商店当成创新创业项目来运营的。“在这个过程中,不管是外部寻找,还是从内部义工团队中挖掘,我们都会筛选真正有创新创业能力、有企业管理理念的人,在不久的将来将他们打造成创新创业‘小分队’。让他们把心商店这个项目当成创业项目来看,同时也给予他们相应的分红及收入,促使他们把这件事当成事业来做。有专业的运作团队,这个项目才会生生不息。”

  在洪忠信看来,单打独斗的时代已经过去了,青年如果要创业,在没有任何资源和能力的情况下,太难了。而对于他们而言,如果可以先到心商店平台上运营和管理,积累能力、资源,认识正能量的、志同道合的人和朋友,那么积累到一定程度,他们便有了再创业的资本和能力。“如此一来,心商店可以让创业青年的机会不断档,持续不断地为社会输送优秀创业人才。”

  现任心商店店长郑幼平便是如此。此前受限于杨梅的季节较短,在传统零售店铺销售总遇到过各式各样的难题。“利用心商店做了新的营销尝试,郑幼平在一周内便卖出了五六百箱杨梅。”洪忠信说,这在传统零售终端是很难做到的。

  在英林心商店运营成熟以后,洪忠信计划于今年年底在青阳再开店。洪忠信希望心商店能够成为一个创业平台,规划销售以晋江区域为主的中小企业产品。“中小企业第一个阶段的核心是活着,他们最关心的是生产制造出来的商品卖给谁,怎么卖。”洪忠信分析,晋江大部分中小企业所生产的消费品在任何一个区域中,对于消费者都有广大的需求。如果社会的主流和相对正义感的组织能不断呼吁、倡导、帮助他们进行营销,对于企业而言是极具真正价值的助力。

  洪忠信认为这一创新营销模式和创业模式是可以延展的。比如,在了解不同品类企业销售情况的前提下,提前规划好商品,多渠道、多方向、多角度地弥补企业淡旺季,以保企业生命力。“此外,从国内产业布局来看,企业多少有闲置的店面、厂房等资产,未来‘心商店’可以更多地借用当地有效资源发展连锁,英林心最终要走出英林,走出福建,走向全国。”

  以时尚新方式融入文化内涵

  在洪忠信看来,所有的商业模式都要基于消费者的需求而设立。心商店的构想最初虽受益于欧洲启发,但结合本土消费者的生活习惯,洪忠信一直在做调整,让其真真切切地与当地老百姓相契合。

  “中国老百姓的文化中,有着捐赠旧物的理念,但消费旧物的风气还远远没有形成。这需要一个很长的时间引导,影响和培育。”所以最初,洪忠信结合晋江地区的传统消费品类体量,号召消费品企业公司做零散尾货的捐赠,一年的沉淀,氛围慢慢形成。

  在运营模式不断升级的同时,“心商店”的颜值和内涵也将有新的变化。

  当融入甜品、咖啡、书吧、花艺的多品牌集成店,正在成为服装行业盛行的营销模式。多元的文化并存,赋予了消费者更多的生活追求。而这样的模式,也将在不久后的“心商店”见到。

  洪忠信告诉记者,接下来计划将对心商店重新装修,从现有的3个店面扩到10个店面。届时,心商店将融入更多的内容,增加更多的体验感、互动和服务。“‘心商店’的界定一直是公益+文化+商业,过去店铺的面积比较小,文化的氛围还做不出来。接下来,我们要随着消费升级,用时尚的方式分阶段做一些不断的尝试、调整和优化。比如书吧、沙龙便是如此。”

  在“心商店”里,捐赠物资的人是献爱心,做义工的人是献爱心,购物的人是献爱心,所销售金额则捐赠至慈善基金会,将慈善事业从教育延伸到敬老、强村、生态等方面。而这些爱心还将化为力量帮助更多的人,公益慈善与人之间形成一个和谐的生态。“作为社会企业家,要身体力行,影响更多人参与公益慈善,形成良好的人文理念和文化,这样才能让公益慈善生生不息,持续传承。”洪忠信所理解的公益慈善,是一种文化,更是一种文明。

【责任编辑:陆春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