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侨元素为鼓浪屿增色彩 守护传承让鼓浪屿魅力长存

2017年08月01日 16:19   来源:福建侨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把老祖宗留下来的文化遗产精心守护好,让历史文脉更好地传承下去。”——日前,习近平总书记就鼓浪屿申遗成功和保护文化遗产作出重要指示。

  7月8日,在第41届世界遗产大会上,中国申遗项目———“鼓浪屿:历史国际社区”正式通过世界遗产大会的终审,成功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成为中国第52项、福建省第4项世界遗产项目。7月7日,中国世界自然遗产提名项目“可可西里”也已顺利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鼓浪屿鸟瞰

  在世界遗产大会审议的文件里显示:“鼓浪屿见证了清王朝晚期的中国在全球化早期浪潮冲击下步入近代化的曲折历程,是全球化早期阶段多元文化交流、碰撞与互鉴的典范,是闽南本土居民、外来多国侨民和华侨群体共同营建,具有突出文化多样性和近代生活品质的国际社区。”

番婆楼庭院里中式和巴洛克式结合的假山

  鼓浪屿是一座面积1.8839平方公里的小岛,与厦门岛隔着宽500米左右的鹭江海峡。鼓浪屿世界文化遗产地范围包括鼓浪屿全岛及其近岸水域,总面积316.2公顷;鼓浪屿缓冲区涵盖邻近的大屿和猴屿两座海岛,并一直延伸到厦门岛海岸线,总面积886公顷。

  有关资料显示,鼓浪屿现有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处20组共30座建筑、省级文物保护单位15处,市级文物保护单位25处,另已认定历史风貌建筑共391栋,其中重点保护风貌建筑共117栋。

  侨元素给鼓浪屿添魅力

  明末清初,民族英雄郑成功据守鼓浪屿建寨驻兵,训练水师。1661年,郑成功挥师东征,收复了被荷兰侵占38年的祖国领土台湾。于是,“鼓浪屿”与“郑成功”的名字一起,扬名于世。之后,鼓浪屿移民日增,世代繁衍,居住区域不断扩展。

19世纪的鼓浪屿

  鸦片战争期间,英军占领过鼓浪屿。《南京条约》的签订, 厦门被迫对外开放,洋商、洋教士纷至沓来,开办洋行、银行,创办医院、学校,西方列强和东邻日本相继在鼓浪屿设置领事,其中五六个国家在岛上建有领事馆。1902年鼓浪屿沦为“公共租界”。翌年5月,经驻厦多国领事决议,设“工部局”作为社区行政管理机构。直到抗战胜利后,1945年10月,国民政府收回公共租界,设鼓浪屿区,隶属厦门市政府。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后,鼓浪屿成为厦门市人民政府管辖的一个区;2003年4月,鼓浪屿撤区并入厦门市思明区,直到现在。

基督教教徒墓园

  近现代,许多华侨在鼓浪屿大兴土木、营建别墅,并将原住闽南乡村的家眷,乔迁鼓浪屿定居。从上世纪二三十年代的资料显示来看,华侨在鼓浪屿兴建的楼房达1014幢。古色古香的中国式传统庭院民居、欧美式洋楼、日本式平屋和华侨引进的东南亚热带建筑和中西合璧建筑,色调不一、形态各异,林林总总,令人目不暇接,展示了鼓浪屿这个“万国建筑博物馆”的无穷魅力。

  台风防御和游客控制是关键

  目前我国已经有52处世界遗产,总数位列世界第一。国家文物局党组书记、局长刘玉珠表示,连续10多年申遗成功,固然可喜可贺,而清醒、理性,反思、审慎,则是当下应有的态度。

  尽管“鼓浪屿国际历史社区”通过了世界遗产大会的终审,成功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但大会也提出了一些未来需要关注的问题。

  据悉,鼓浪屿的人口从2000年的1.96万人下降到2012年的1.33万人,人口数量流失导致空置建筑缺乏维护。目前,政府已经主动承担起空置建筑的维护工作,并且通过各种方式对之加以利用。除了消防、垃圾回收和医疗援助车辆,机动车辆在鼓浪屿是禁止通行的。此外,工业也已经从岛上迁离。然而,鼓浪屿的周边海域依然受到污染影响。

  对于鼓浪屿的历史建筑来说,最直接的威胁是台风、火灾和植物病虫害。过去50年,厦门和鼓浪屿遭受了180多次台风袭击。2016年9月的台风“莫兰蒂”给鼓浪屿造成了重创,3000棵树被吹倒,42座历史建筑遭到破坏。有鉴于此,世界遗产大会认为,充分的风险准备和应对措施至关重要。

  游客压力是鼓浪屿面对的另一个问题。近年来,鼓浪屿游客数量急剧攀升。2009年的游客数量为575万人次,2014年,已达到1246万人次。国际古迹理事会认为,游客数量对于岛上有形资产和环境是重大威胁,特别是在假期和旺季。而在获得世界文化遗产称号之后,鼓浪屿对于游客的吸引力必将增大,因此,相关政府必须采取有效措施控制游客数量。根据相关报告显示,鼓浪屿每日容纳人数最多达到5万人,其中包括1.5万居民和通勤者,因此,每日可接纳游客数量实际为3.5万人。游客和通勤者最为合宜的数量是2.5万人。当地政府和旅游部门将针对这一数字,采取一系列控制措施。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认为,有效的旅游管理是保持文化遗产完整性的关键因素。

  文化遗产保护的新起点

  据悉,鼓浪屿在2008年启动申遗工作。2012年,鼓浪屿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中国预备名单。2015年,国家文物局发出函告,原则同意推荐“鼓浪屿”作为中国2017年申报世界文化遗产项目。2016年1月29日经国务院通过,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秘书处函告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中心,正式推荐“福建鼓浪屿”作为2017年文化遗产项目。

  鼓浪屿走了将近10年的路才最终走进《世界遗产名录》,每一次的申遗成功,都是世界对于博大精深的中华文明的肯定,也是对悉心守护和照料这些文化遗产的人们的最好褒奖,值得每个人倍加珍惜。成功申遗并非终点,而是文化遗产保护的新起点。

  近日,福建省委书记尤权在领导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的会议上强调,厦门市委、市政府和省直有关部门要认真研究,尽快提出学习贯彻落实习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的具体实施意见,总结推广鼓浪屿文化遗产保护的成功经验,科学编制保护工作规划,把福建省文化遗产保护、利用和传承工作做得更好,进一步打响福建文化品牌,延续福建文脉。(本报综合整理)

【责任编辑:李明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