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走进广州“巴拿马村” 见证华人奋斗史(组图)(2)

2017年11月24日 09:35   来源:环球时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1984年从广东花县移民巴拿马的廖展良,如今是巴拿马华侨华人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副会长,他对《环球时报》记者说,华人移民巴拿马有几个比较集中的时期,比如上世纪80年代,2010年之后移民的人就比较少了,因为中国国内发展越来越好。廖展良说,由于最早一代华人的后裔跟当地人差不多,对他们的具体状况不是很了解,但后来的华人移民所从事的行业有着明显的“时代差别”,最开始是开商店、开餐馆,后来做建材生意,再后来有人做地产。但华人做的多是小生意。

  丘永全说,很多二代和三代华人已经开始从政,一些人在运河工作,做到管理局副局长。他提到,巴拿马运河拓宽工程的总指挥黄华昌,就是第三代华裔。

  “更多人知道了巴拿马”

  巴拿马总人口约400万。丘永全说,官方数据显示华人有15万,“但我们估计有20多万甚至30万”。著有《约会巴拿马》一书的《长江日报》高级记者余熙对《环球时报》记者说,他写进书里的数字是30多万,经过了中国外交部相关部门审定。

  余熙去年5月去过巴拿马,他通过调研发现,当地华人的祖籍地主要是广东的中山、花县、恩平、鹤山等地。让他欣慰的是,当地众多侨团整体上比较团结与和谐、华人凝聚力较强,跟他在欧美国家看到的情况不太相同。究其原因,可能跟当地华人来源地比较集中,多是某个村、某个县的有关,相互间知根知底,愿意相互照应。

  余熙说,他抵达后第一站就赶往当地有名的侨团之一——中国广东花县(花都)同乡会,接着与巴拿马城及卫星城的众多侨团交流,还去了华人的企业、农场。“当地华人的共同反应是,在巴拿马好赚钱,‘货到就能走’。”

  在巴拿马,华人中有很多生意人,而中巴建交无疑会为他们的对外交流和生意带来便利。丘永全在巴拿马有自己的食品加工厂,生产面包并在当地销售。他经常回中国购买器具、机器,多的时候一年回四五次。中巴建交后,他在当地建立了一个协会。“我们团队里有中国拉美统一促进会的总会长,有巴拿马国立科技大学校长,还有经济学家等,希望能在交流和合作中帮上忙。”

巴拿马城老城 人和会馆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紫娟 摄
巴拿马城老城的人和会馆。中新社记者 紫娟 摄

  廖展良对《环球时报》记者说,1996年中国大陆在巴拿马设办事处后,华人的签证麻烦得以解决,从这个层面看,中巴建交对他们影响不大。但受建交影响,巴政府对华人变得更友好,本来,每五年一次的大选,华人手中的选票就越来越受重视。他认为,未来中国人在巴做起事来会更方便,原来不了解、不知道巴拿马的人现在熟悉了,去投资的人会越来越多。

  巴拿马政府的态度也让华人受到鼓舞。余熙说,今年6月13日中巴建交的消息宣布后,他迅速收到来自旅巴华人的大量庆贺信息。他了解到,当地侨界欢欣鼓舞,几个大的侨团包下酒楼庆祝,而巴拿马总统则带着副总统兼外长、旅游部长、首都巴拿马城的市长,来到中国餐厅与华侨一同庆祝,这种场景在以往、在别的国家都是很罕见的。

巴拿马唐人街
巴拿马唐人街。中新社记者 紫娟 摄

  实际上,由于地理位置重要,国内政局稳定,巴拿马这些年从周边吸引了不少华人移民。丘永全说,据他估计约有4万到6万人。被吸引的还有中资企业,由于委内瑞拉等国经济不景气,不少公司选择转战巴拿马。

  在巴总统巴雷拉刚结束的访华行程中,中国贸促会组织了一次中巴企业家论坛,岚桥集团董事长叶成参加了这次会议。他对《环球时报》记者说,两国这次签署了将近20份涉及各领域的合作协议,“把中巴关系迅速推向全面合作的新阶段,更多的企业将因此受益。”

【责任编辑:李明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