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江门推动“厕所革命” 助力乡村振兴、旅游发展(2)

2018年09月04日 11:09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行动

  结合城市品质提升、乡村振兴等工作,江门掀起“厕所革命”

  3年新建改造3897座公厕

  今年以来,江门把“厕所革命”工作纳入城市品质提升行动,提出要新建、改造一批城市公厕、乡村厕所、旅游厕所以及交通厕所。自推行“厕所革命”以来,江门今年已新建改造城市公厕56座,广大市民明显感受到“厕所革命”给身边生活带来的变化:厕所卫生水平明显提升、厕所外观景观化、服务更加人性化……三区四市已改造完毕、新建的城市公厕得到市民的一致好评。

  笔者获悉,接下来,江门将结合城市品质提升、乡村振兴等工作,通过3年行动,在全市掀起一场力度空前的“厕所革命”,新建及改造城市公厕165座、旅游厕所118座、交通厕所26座和农村公厕3588座。

  今年已投资1277万元新建、改造56座城市公厕

  位于新会旧城区的骑虎西卫生间原本是一个典型的老式旧公厕,此前其卫生问题一直被附近居民诟病。但在实施改造后,该公厕原先斑驳的水泥外墙已被重新粉饰,室内环境也全面翻新,还新增了风扇、镜子、置物台、洗手液等便民设备。

  骑虎西公厕升级改造是江门市推进“厕所革命”的一个缩影。根据《江门市“厕所革命”新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和《江门市推进“厕所革命”进一步提升城镇公共厕所服务水平工作实施方案》,该市将全面推进城乡厕所“三个一”工程(新建一批、提升一批、开放一批),把厕所革命逐步从城市扩展到农村、从景区扩展到全域,不断提升城乡厕所管理和服务水平。目前,市住建局、市旅游局、市卫计局等部门已分别印发了城市厕所革命、旅游厕所革命、农村户厕改造等方案。

  江门市住建局有关负责人介绍,2018年全市拟新建、改造城市公厕76座。截至发稿前,该市已投资1277万元新建、改造56座城市公厕。

  以进度较快的新会区为例,目前,该区共有市政公厕60座,主要分布在会城城区。今年以来,新会区区政府投入600万元,对其中26座市政公厕进行升级改造。截至6月,26座市政公厕已完成升级改造并投入使用。

  “所有升级改造完成的公厕均增添了天花板、led照明设备、风扇、坐便厕间和感应洗手台,还配套了一系列便民设施,如设置物板、挂衣钩、镜子、独立坐便器、置物台、便民纸巾以及洗手液等,部分公厕新增或升级了第三卫生间。”新会区环境卫生管理处相关负责人介绍。

  根据江门市委农办的乡村振兴、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等方案任务清单,全市每年新改建自然村公共厕所逾千座。笔者获悉,今年江门计划新建、改造农村户厕5000户,现已完成3363户,完成率达到67.26%。

  “一站式”便民服务解决市民生理和生活需求

  外观景观化,是江门这一轮“厕所革命”的最大亮点。按照“新区不欠账,老区要补上”的要求,新建一批、提升一批,将厕所建设、升级改造有效融入建设规划中,新建、改造公厕的外观更加景观化,使厕所从脏乱差的一角变成靓丽的一景。蓬江区范罗岗公厕、江海区白水带公厕、新会区公园路公厕等,更因其鲜明特色而获市民点赞。

  随着厕所的“颜值”提升,新会区公园路公厕还因地制宜,增设了“城市驿站”,为市民提供购物和出行间隙解决生理和生活需求的“一站式”便民服务。笔者看到驿站内不仅有桌椅、电插座、空调、绿植,还有报纸、杂志以及城市宣传册子等,可供市民在等候如厕或如厕后歇一歇脚,感受城市文化。

  为积极响应文明公厕创建,公园路公厕充分利用有效空间,通过喷画、墙绘方式进行墙面美化,广泛开展文明如厕公益宣传,让文明公厕成为一道亮丽风景。

  功能齐全、注重满足不同人群如厕需求,则是江门厕所革命的另一个突出特点。笔者在蓬江区启明里公厕和新会区公园路公厕中看到,除了常规的无障碍设施和母婴护理设施外,还添置了儿童专用的小马桶。

  直饮机、母婴室、淋浴室、无障碍厕所……位于江海区白水带风景区内的示范性公厕经高标准规划改造后,引起众多市民、游客的关注。市民刘女士对公厕内新建的公共淋浴室很满意:“这样的设计挺好,以前爬完山后总是一身汗水;现在,我下山后可以到公厕洗完澡再回家,感觉整个人都变轻松了。”

  而经常到江海区嘉福市场买菜的庄女士表示,改造后的厕所,给她留下印象最深的改变是增加了婴儿护理台,“平时出门,需要给小孩换尿片的时候,总是找不到合适的地方,现在有了护理台,方便很多。”

  江门还在保障功能实用性的基础上,大力提升公厕的科技水平,打造环保、节水、节能和生态型公厕。例如,在新会区民生路公厕中,除了灯光、洗手、冲水、排气等系统实现了智能化改造外,还具备了室内自动清洗功能,实现了无人值守。

  “我们除了在外观上苦下功夫,力求打造一个景观公厕之外,公厕内部的设施设备更新也丝毫不含糊。”江海区麻三村村书记邬连旺说,公厕的改造设计不仅升级配套了无障碍厕所和婴儿护理台,还有配置了阶梯级洗手盆、自动烘干机和风扇等。通道的转角处还安装了监控摄像头,“这是为了防止有人破坏公物,以及保护女性如厕的安全。”

  完善推广云平台市民可一键查找附近公厕

  外观景观化、功能更齐全、设备高科技……在取得良好开局的基础上,未来三年,江门将继续深化“厕所革命”。笔者从江门市住建局了解到,2018-2020年,江门拟完成新改建城市公厕165座,旅游厕所118座,交通厕所26座,农村户厕15000户,农村公厕3588座,对外开放502座。

  作为江门市“厕所革命”的主战场,蓬江、江海、新会三区正大刀阔斧,全面铺开公厕升级改造工作。

  蓬江区环卫局设备股股长赵必宏表示,该区计划在三年内完成58座社区公厕升级改造任务,其中今年计划改造20座。“目前,我们已完成方案设计、预算编制及审核,进入网上公开招标阶段,预计9月中旬开标,年底可完成升级改造。”

  “2018年至2020年期间,我们将对新会区35座公厕进行升级改造,按照《城市环境卫生设施规划规范》《城市公共厕所设计标准》等规范要求,进一步全面提升公厕品质。”新会区环境卫生管理处相关负责人则透露,到2019年,该区继续完成城区4座公厕的升级改造工程,包括汇泗里公厕、葵湖公厕、西隅公厕和名人广场公厕;到2020年,计划完成另外5座公厕的升级改造,包括冈州大道东公厕、尚城峰景公厕、中央公园(东)公厕、中央公园(西)公厕和盆趣园公厕。

  “上半年江海区已提前完成了年度任务。下半年,我们还将根据人口分布、村落格局等特点,对区内48个村居的公厕进行改造或新建,力求每条行政村都建有一个公共厕所,满足村民的需求。”江海区住建水务局环卫管理科科长廖孝忠透露。

  与此同时,“厕所革命”也在不断朝着信息化与便民利民纵深发展。接下来,江门将进一步完善和推广“城市公厕云平台”。届时,江门市民只需在手机上轻轻一点,即可找到距离当前位置最近的厕所,轻松“救急”。

  “目前,各市区正在开展城市公厕数据专项核查,建立完善的城市公厕档案。”江门市住建局有关负责人透露,“城市公厕云平台”还将提供共享公厕服务,实现社会厕所资源共享。“公厕管理人员也可利用APP公厕数据进行维护、公厕问题跟踪、公厕日常巡检等;市民则可以在APP上给厕所打分、评论,倒逼全市厕所环境进一步改善。”

  献策

  专家学者、代表委员建言:

  厕所“里子”比“面子”更重要

  近两周以来,笔者走访调查了江门城乡公厕的“革命”进展,发现相对于靓丽的“面子”,民众更关心的是“里子”的实用性——环境是否整洁?设施是否完备?管理是否到位……厕所革命,应是从“面子”到“里子”的观念转变。

  日前,笔者采访了省环境卫生协会总工程师郑曼英、省委农村工作办公室副主任刘洪盛以及江门市人大代表、江门市政协委员等人士,共同为江门市“厕所革命”建言,就如何补齐这块影响群众生活品质的短板献策。

  改造升级▶▶公厕革命首先要解决采光、透风等问题

  自从把“厕所革命”列入民生工程以来,江门各地的公厕整改升级有了质的飞跃,建成了不少让市民津津乐道的示范公厕。蓬江区的范罗岗公厕升级改造之后,一改以往“脏臭”形象,摇身一变,成为展示侨乡文化的代表;江海区的白水带公厕因地制宜地为附近爬山、晨练的市民开辟了淋浴间,24小时供应热水;新会公园路公厕改造后增设了城市驿站,细心地为市民准备了桌椅、电插座、空调、绿植、报纸杂志等物品……

  “公厕改造工程是一件民生实事,我感受最深的是厕所变干净了,地面整洁了,再也不用捂着鼻子上厕所了。”谈及市区内悄悄“变装”的厕所,市民杨先生赞不绝口。笔者走访了解到,对于公厕的改造,民众的基本诉求离不开“卫生整洁、无异味”两大块。

  “公厕要‘革命’,首先要解决公厕的卫生、采光、透风等问题,把满足民众的使用需求放在第一位。”省环境卫生协会总工程师郑曼英认为,公厕改造,“面子”——外观的设计贴近周边环境固然重要,但更重要的是“里子”——内部的卫生管理和设施配套。

  蓬江市场档主方姨向记者抱怨,一个偌大的市场,附近只有一个建于90年代的残旧公厕可以使用,且卫生条件恶劣。“脏、臭、潮湿”是市场档主对附近公厕的评价,“对我们来说,附近有可使用的公厕,卫生环境干净、整洁就足够了。”

  江门市政协委员、美术家协会秘书长冼为农在实地调研之后,指出江门城区仍然存在公厕数量不足、区域分布不合理的问题,“我市大部分住宅小区及部分商业街、街道边都找不到公共厕所。有的路、街虽然设有公厕,但是数量较少,无法满足市民及游客的使用需求”。

  对于公厕资源紧缺的问题,郑曼英认为应在政府主导修建公厕的基础上,引入民间资源,包括资本、技术、场所等,动员他们共同参与到改善公厕服务环境的行动中去。“‘厕所革命’要加入共享思维,利用互联网+技术,整合沿街商铺、企业的厕所资源。”郑曼英畅想道。

  细化管理▶▶公厕管理不只是清洁更要提升保洁人员技能

  配置了智能定时自动清洁技术的新公厕臭味阵阵;第三卫生间安全抓杆锈迹斑斑;感应式水龙头频频损坏无人修理……笔者走访发现,虽然基本每个新建或改造公厕门口显眼处都张贴了公厕责任人、监督人的名单和联系方式,还有细致的公厕卫生保洁管理制度,但仍然存在公厕维护管理不到位的问题。

  “换了这种感应式水龙头之后,它坏了,我能做的便是把水阀关上,以免水漫得到处都是。”蓬江区荷塘镇中心市场公厕的管理负责人庄姨告诉记者,她只负责简单的厕所保洁工作,至于设备的维护维修,唯有向上级汇报。

  对于公厕管理不到位的现状,郑曼英分析,公厕的管理和维护不再是简单的清洁工作,而是牵涉到了物业管理层面,即设施设备的维护与修缮。随着厕所硬件设施水平的提升,新设备的养护需求对保洁人员的专业技能有了更高的要求,譬如公厕配置的智能系统、自动化冲水装置。

  “应针对保洁工作开展专业技能的培训课程,提高保洁人员的业务水平,行业内也应该尽快编制规范的职业技能等级评定标准。”郑曼英补充道。

  在公厕的维护管理上,江门市人大代表、房屋建筑设计院有限公司董事长梁汉文认为普遍存在“重建轻管”的问题:“建好一个公厕效果立竿见影,但维护好公厕却需要付出长期的功夫,选址、设计、建造、维护每一环节都影响到‘革命’成效。”

  梁汉文认为,原来的环卫体系难以满足现有的公厕设备维护需求,公厕的维护管理应该由政府通过购买服务,聘请专业的第三方社会机构,配以制定长效的运作考核机制。如此一来,既能节省政府人力物力的投入、降低行政运行成本,又能提高公共服务质量。

  农村公厕▶▶以户厕、无害化改造为主组建环卫队伍专职管理

  受经济发展水平、人口流动、村落格局等多种因素的影响,部分农村地区的公厕仍是90年代建起的旧式沟渠式厕所,没有专门的粪污处理系统,粪便直接排放到河渠中,蚊蝇横飞、臭气熏天。

  江海区礼乐街道义兴里村边的公厕便是如此。村民吴叔告诉记者:“在农村,家家户户都有厕所,村里的公厕基本没什么人用,也没什么人管理。”记者了解到,像义兴里这样地处偏远的自然村,其公厕保洁维护基本靠村民自理,且单凭村委会的财力难以支付高额的改造费用。

  省委农村工作办公室副主任刘洪盛将农村公厕的改造难题概括为两方面:一是农村面广、流动人口不多,维护管理难以到位;二是农村集体经济薄弱,公厕的建设、改造和维护缺乏资金来源。

  “解决这个问题,各级政府要承担责任,帮助解决部分资金问题,同时提供公厕建设、户厕建设的技术服务指导。管理方面,可建立一支农村环卫队伍,专人专职管理。”刘洪盛认为农村厕所的改造应因地制宜,以户厕改造、无害化改造为主,有条件的可提高改造标准。

  据了解,今年江门拟新建改造农村户厕5000户,现已完成3363户,完成率67.26%。未来,江门将针对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在全市范围内,每年完成新改建自然村公厕1196座。

  结合乡村旅游,优化乡村公厕服务水平也是一条出路。“筹建农村公厕,并非一定要由政府主导修建,提供主体可以是多样的。比如挖掘古村落文化的,同步规划公厕建设;做农家乐的,免费向游客开放厕所。”郑曼英说。

  “农村公厕建设,要充分尊重农民意愿,结合农村实际需要来安排,不要搞一刀切。”刘洪盛强调,农村厕所“革命”的主体是村民,应由村民小组商量决定是否需要建设公厕,充分调动村民的积极性,并解决好用地、地点选择、资金筹措和日常管理维护等问题。在这个过程中,政府只需提供规划设计、提供技术指导、资金支持和配套粪污治理设施等服务。

【责任编辑:陆春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