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

失散半世纪 台湾女作家赴海南代夫寻亲终如愿

2016年12月14日 15:0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解说】12月10日至14日,台湾作家丘秀芷来海南三亚参加“两岸笔会”时,身揣两张丈夫符兆祥手写的同父异母姐姐“符家瑛”和堂哥“符祥雄”的便签纸,寻找海南亲人。在海南当地媒体协助下不到24小时丘秀芷即与丈夫堂兄的三个儿子和侄孙在海南三亚人间天堂·鸟巢度假村团聚。

  12月12日傍晚,得知几位侄子包车从200多公里外的文昌抵达三亚,丘秀芷早早换好衣服,泡好茶,在酒店客房的露台上焦急等待。

  符家三位侄子和大侄媳妇、侄孙一行五人从园区楼梯急急走下来,与等候已久的婶婶相拥,一家人团圆哽咽。

  【解说】据了解,丘秀芷丈夫、年届八旬的符兆祥祖籍海南文昌生于香港,父亲早逝,1949年以后,他被亲戚带去台湾。在此后多年间,他无法与自己家乡的亲人们联系。

  【同期】(台湾作家 丘秀芷)我们都没有预期说,不到24小时(找到),昨天下午(才说),你看早上新闻他们看到就马上来了,所以早上张会长跟我讲说,找到了好消息,我就打电话给我先生,我先生这中间已经打过好几次电话了,说你看到他们没有,可见他心里也很殷切。

  【解说】据了解,12月12日早7点,符兆祥的大侄子、身在海南文昌头苑镇的符传涛和往常一样出门喝早茶。走在街上,就有朋友告知报纸上在寻找他已故的父亲符祥雄。于是他赶忙买了一份当日报纸带回家中,告诉92岁的老母亲吕玉兰与几位兄弟。一听消息,其母吕玉兰便激动地哭了起来,马上要换衣服到三亚看望丘秀芷。因年事已高,符家兄弟们决定先前往三亚与婶婶相认,让母亲留在家中等待消息。

  当晚符家叔侄二人通过电话沟通,当得知堂哥符祥雄已经去世,身在台湾的符兆祥在电话里失声痛哭。

  【同期】(侄子 符传涛)叔叔,(你爸爸走掉了吗?)走了,走了三四年了,2012年走的(去世),他找不到你,(他生病走掉的吗?)嗯,他经常念你的。

  【解说】待平静后,大侄子符传涛向堂叔发出常回家的邀请,并与婶婶互留通讯方式与地址。

  据了解,2014年,台湾作家季季获邀来到海南参加首届两岸笔会,回台后要写一篇关于海南的文章,便想起朋友符兆祥。于是散文《我的第一个海南朋友》应运而生。

  2016年第三届两岸笔会,主办方向季季、符兆祥发出邀约,符兆祥委托夫人丘秀芷代为参加,并通过媒体报道寻找失散多年的亲人。季季感慨到文学的力量是如此伟大,它可以穿越时空,将两岸几十年未有联系的人联系在一起,要感谢文学、文字,得以让人们的感情凝聚在一起。

  记者 李宇凡 林士杰 海南三亚报道

【编辑:王嘉怡】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