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华文媒体

海外华文媒体齐聚广州座谈 呼吁关注老华侨历史

2014年08月29日 08:59 来源:中国侨网 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广州8月28日电 (蔡敏婕)28日,来自五大洲13个国家和地区的17家海外华文媒体的近20名社长、总编、记者齐聚广州,参加以互惠合作、共圆梦想为主题的“海外华侨华人与广东海上丝绸之路建设”座谈交流会。华文媒体代表表示,通过此次活动,将会在所在国宣传广东海上丝绸之路的建设,同时也希望各方重视对老一辈华侨史的撰写。

  此前,这些海外华美代表参加了由广东省侨办主办的“2014海外华媒看广东――海上丝绸之路广东历史文化行”活动。活动期间,海外华媒代表们将先后探寻台山上川岛花碗坪遗迹、方济各纪念园和南海一号博物馆等地,了解这些地区与海上丝绸之路的历史文化渊源。

  不少华文媒体强烈呼吁各方关注记录老侨民的口述历史。“一个人就是一部华侨史。”甄凯婴是美国《亚省时报》的副社长,她透露,目前该报非常重视华侨史的故事征集,正在抓紧收集和抢救华侨史料。“曾经有一个老华侨提出要提供口述史,但是还没来得及去收录,老华侨就离开了,觉得非常可惜。”她说。

  “快抢救老华侨的集体记忆吧,不然后悔都来不及了。”李弘毅表示,老华侨和新侨民如今已经出现了文化断层,新一代的华侨对祖国的感情比不上老华侨,国家的侨务工作的重点应该要转移到新侨民的身上。他建议,华人的口述史收集可以参考英国历史学家保尔?汤普森《过去的声音:口述史》里提出的方法,同时也可以利用现代技术中的大数据技术进行收集。

  在座谈会,与会华媒代表也就此行感受以及各自的办报实践进行了交流。《新西兰中文先驱报》社长陈蔚荣透露,近年,该报的的利润一直都在增长,与新西兰当地的主流媒体实现了密切的合作,去年也实现了带领新西兰主流媒体组团来中国访问,通过当地媒体这个更大的平台介绍给新西兰的民众,使他们了解中国。

  葡萄牙《葡华报》社长詹亮认为,江门市台山上川岛的花碗坪遗迹作为海上丝绸之路重要的证据地点,遗迹里面明代的碎瓷片却因为得不到保护而变得越来越少。他认为在保护文物这方面可以借鉴葡萄牙的做法,对遗迹实行保护。

  匈牙利《新导报》总编滕维杰指出,海外华文媒体面对的竞争压力大,力量也相对单薄,希望有关部门能把广东海上丝绸建设的相关资料翻译成相关的小语种,从而推广到当地的主流社会,真正实现互利共赢。

  美国《神州时报》的中国采编主任李弘毅表示,如今海上丝绸之路的贸易已经不是传统的茶叶、丝绸等以农业为主的贸易,可以参考日本和韩国的做法,利用这个机会,把广东的资本、技术和软实力进行升级换代和对外输出,尤其要把人文历史这一块的保护和宣传找到比较好的落脚点。(完)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