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涉侨法规

柬埔寨华人九成从商 历经凤凰涅槃经济贡献大

2016年12月01日 16:39   来源:中国侨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罗杨
罗杨

  中国侨网12月1日电 近日,由清华大学华商研究中心与中国华侨华人研究所共同主办的“华商与侨团:历史演变和地域比较”学术研讨会召开。中国华侨华人历史研究所罗杨在会上以《凤凰涅槃:柬埔寨华人经济及其文化适应》为题发表演讲。

  原文摘要如下:

  柬埔寨是东南亚华侨华人的主要分布国之一,目前约有90多万华侨华人,约占全国总人口的6%,这一比例在东南亚国家中仅次于新加坡和马来西亚。近5年来,去往柬埔寨的中国大陆新移民人数增长了近10万,并在持续增多,是东南亚中国新移民增速最快的国家。

  柬埔寨自20世纪90年代恢复和平以来,是东南亚经济增长最快、发展潜力最大的国家之一。在柬埔寨,所有经商者中超过90%都是华人,华人中超过90%都在从商,华商在柬埔寨的农业经济、城市商业以及进出口贸易等领域举足轻重,他们也是现今柬埔寨执政党对内改革、对外开放所倚靠的重要力量之一。2018年柬埔寨大选在即,反对党实力不容小觑,华人会对柬埔寨政局产生何种影响,柬埔寨政局又将给华社造成怎样的冲击,都是亟待研究的问题。

  柬埔寨华侨华人社会发展的曲折经历具有独特性。在中柬两国友好交往的大背景下,20世纪70年代至90年代初,柬埔寨战乱等,将柬埔寨华社摧毁殆尽,形成20多年的断层;而在20世纪90年代至今的20多年中,柬埔寨华社如凤凰涅槃般发展迅速,但也矛盾重重。相对于其他国家的华侨华人,柬埔寨华侨华人在异国他乡的生存发展模式因制度体系的数次巨变而屡屡重构,但他们始终是维系中柬友好关系的特殊群体,其经历呈现出中华文明与当地社会的复杂互动。

  现今柬埔寨华社的中坚力量包括两类群体,第一类是在柬埔寨出生、立业,经历20世纪70年代至90年代初的战乱,战后重新创业的华人;第二类是在柬埔寨出生,在战乱中逃往法国、加拿大、美国、澳大利亚、新西兰等西方国家,90年代初战乱基本结束后,回到柬埔寨发展的华人。他们具有经历曲折、崛起迅速、实力雄厚、在中柬关系中作用独特等特点。这两类华人群体在柬埔寨恢复和平稳定的过程中发挥了斡旋和中介作用,对百废待兴的柬埔寨经济做出了重要贡献。

  中国已成为柬埔寨第一大投资国和援助国,中国与周边东南亚国家实现政治互信、贸易畅通、文化交融,构建区域利益共同体,华侨华人是天然的纽带和桥梁。这两类华人作为柬埔寨经济实力最强、政治影响力大、社会地位很高的群体,在中柬交往和“一带一路”建设中能够发挥重要作用。柬埔寨华侨华人的独特发展历程以及他们在不同的社会与文化之间的适应和发展机制,对深化中柬双方的“走出去、请进来”战略合作,推动“一带一路”建设,促进中柬之间的跨文化理解,实现不同文化“美美与共”,都有可资借鉴的经验和启示。 (罗杨 中国华侨华人历史研究所)

【编辑:齐倩茹】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