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涉侨法规

一封侨批 印证了华侨心中对民间信仰的重视

2017年05月22日 17:32   来源:福建侨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原题:侨批中的民间信仰)

  秦始皇统一中国后,在福建设置闽中郡,开启了中原文化与闽南土著文化的交流与融合。中原汉人在西晋末年、唐朝末年、宋末元初的社会大动荡中,三次大规模移民到闽南,陆续把中原文化带到闽南地区。宋元时期,泉州成为“海上丝绸之路”启航点和东方大港,阿拉伯人到泉州经商,带来伊斯兰文化,闽南文化得到丰富。明清时期,欧洲商人和传教士的到来,传入西方文化,闽南文化进一步得到厚实。同时,一代代闽南人下南洋、闯世界后把闽南文化传播到侨居地,并带回异国文化。

  1521年,麦哲伦率领西班牙远征队到达菲律宾群岛。此后,西班牙逐步侵占菲律宾,并统治长达300多年。从16世纪晚期,大批华人前往菲律宾定居。华人数量的迅速增加引起了西班牙人的不安,1603年,西班牙人对华人实施大屠杀,惨死之华人达25000人,史称“大仑山惨案”。自1639-1762年间,西班牙人又发动4次对华人的大屠杀,累计惨死的华人至少有4万。西班牙殖民者对菲律宾华侨采取种种歧视和压迫的措施,限制华侨经商和生活的自由。

  苛政猛于虎,菲律宾华侨处境艰难,生存压力大,在困苦中挣扎的华侨在心灵上寻找依靠和安慰,祈求神明的保护,对一切神明均怀有崇敬之心,包括佛教、道教、天主教、基督教等主要宗教和关帝、观音、妈祖、广泽尊王、地方王爷等福建各地民间信仰,上述这些宗教和民间信仰中除了天主教、基督教来自西班牙和美国外,其余的大部分是随闽南人而播迁到菲律宾,这些宗教和民间信仰深深地融入大部分菲律宾华侨华人的社会生活,是闽南文化在菲律宾的传播的一个重要方面。

图为菲律宾华侨颜清芬寄给在石狮钞坑的妻子郑氏的一封侨批内信。
图为菲律宾华侨颜清芬寄给在石狮钞坑的妻子郑氏的一封侨批内信。

  批中吩咐其在家乡的妻子按当地风俗,为儿子周岁“筹办牲礼筵味敬谢檐墘妈”。敬奉“檐墘妈”是闽南地区特有的民间信仰,为的是保佑家里小孩平安。身居海外的丈夫,不忘提醒在家乡的妻子办理“敬谢檐墘妈”。可见华侨对民间信仰的重视,祈福在家乡的幼儿平安。

  1885年,菲律宾华侨颜良瞒寄石狮钞坑妻子蔡氏的另一封侨批,提到“倩一本梨园以敬阴光”。 “倩”是闽南话,即雇的意思。可见当时演戏酬神的习俗以及梨园戏在侨乡的盛行情形。“敬阴光”是在泉州侨乡普遍盛行的一种民间信仰,祈求全家大小内外平安顺利。一般选在初一或十五,或着重要的传统节日如春节或着家里有重要的事情如“立厝”“做大生日”等。(作者:刘伯孳,原文刊载于《福建侨报》“侨批故事”栏目)

【责任编辑:李明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