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学功夫参佛法 少林文化中心在欧洲“遍地开花”

2014年10月11日 10:58   来源:中国侨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在少林文化中心练武的少林弟子们。(法国《欧洲时报》中欧东欧版/万淑艳 摄)
    在少林文化中心练武的少林弟子们。(法国《欧洲时报》中欧东欧版/万淑艳 摄)
中国侨网延良法师同弟子Markus Hanisch和弟子天佑。(法国《欧洲时报》中欧东欧版/王韵 摄)
    延良法师同弟子Markus Hanisch和弟子天佑。(法国《欧洲时报》中欧东欧版/王韵 摄)

  中国侨网10月11日电 据法国《欧洲时报》中欧东欧版报道,“嘿!”“哈!”9月中旬,位于维也纳的奥地利少林文化中心内,二十多位金发碧眼的学员们在专心练习少林棍法,学员们穿着黑色的练功服,举手投足间尽显英姿飒爽。

  始建于2002年的奥地利少林文化中心,在维也纳颇受欢迎。据该中心主任释延良法师介绍,中心设立十二年来,培训的学员多达数千人,其中95%以上是金发碧眼的洋学员,这些学员最小的年仅五岁,最大的已然七十多岁。他们在这里不仅学到了正宗的少林功夫,还系统领悟了少林寺的禅宗文化,对修养身心颇有裨益。而诸多早期学员也开始自己做老师传授少林功夫和禅宗文化。

  少林文化走向海外的一张名片

  提到中国功夫,就会想到“少林寺”。现在的少林文化中心新址于2011年10月1日搬迁至此,当时,少林寺方丈释永信及随行人员专程来到维也纳市中心,为新址主持开光揭幕庆典。

  走进奥地利少林文化中心的走廊,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墙上张贴的上百张照片,这些照片在讲述着少林寺走向海外、推广少林文化的点点滴滴。有学员们习武打坐时的照片、赴世界各地交流的照片,还有各国政要与少林寺众僧的合影照片。

  沿着走廊往里走,是一个开阔的接待大厅,在这里有全套的中国功夫茶具,可以供学员休憩时喝茶聊天,墙上悬挂的巨幅毛笔字画“佛”和“武”让人顿生敬意。接待大厅的墙上还悬挂着中国嵩山少林寺的诸多老照片,诉说着千年古刹少林寺的点滴往事。

  接待大厅再往里走,便是学员们的练功房了,天蓝色的地毯让人心旷神怡,而练功房里摆放的释迦牟尼佛祖塑像则让人心里萌生敬意。墙角摆放着众多少林棍供学员们使用。

  少林文化中心每天教授的课程丰富多样,有打坐、禅修、柔术、气功、少林拳、少林棍法、中医、禅宗讲座等,课程安排非常紧凑,每天从上午8时排到晚上9时,可以让学员们更充分地学习少林文化。

  除了以上课程之外,少林寺还会从总部定期特派精通医术的法师来到奥地利少林文化中心,免费为海外华人华侨进行义诊,推广艺术,得到很好的反响。

  据延良法师介绍,现在全世界共有52家少林文化中心,仅在欧洲就有25家,分布在德国、法国、奥地利、意大利、希腊、西班牙、芬兰、荷兰、挪威等国,这些文化中心联合在一起成立了欧洲少林联合会。“在欧洲第一家由少林寺正式成立的文化中心于2001年在德国开设,十几年来,整个欧洲培养的少林学员已经超过几万人,大大提升了少林寺走向世界的脚步。”

  延良法师在欧洲十年见证少林文化中心快速成长

  延良法师于2004年来到欧洲,迄今已整整十年,能讲一口流利的德语。最初他在德国的少林文化中心教学,2007年开始主管奥地利少林文化中心的工作。十年间,延良法师见证了少林文化中心在欧洲的飞速发展。从最初欧洲人对少林寺认知只停留在少林功夫、武校的层次,到现在少林文化真正被许许多多欧洲人接受并传播,这中间的变化巨大。“以前别人听说我是少林寺的法师,会向我比划少林拳,现在很多人看见我会双手合掌行佛礼。”延良法师欣慰地说,很明显感到欧洲人通过学习,认识到的不仅仅是功夫,而是少林文化体系。“五年前,欧洲知道气功的人很少,现在很多人把气功学得很好,养生健体,对身心大有裨益。”

  老家安徽阜阳的延良法师,最初到少林寺也是为了学习少林功夫,做着儿时的“功夫明星”梦。而随着时间的推移,每天跟着师父吃素、到禅堂打坐、习武,随着时间增长心境越来越平静,他逐渐感觉这才是自己想要的人生状态,于是便削发为僧,并开始弘扬少林禅宗文化。

  让延良法师还颇感欣慰的是,十年间在欧洲他培养的诸多学员和他成为很好的朋友,很多学员常常给老师打电话问候,每年会有许多其他国家的学员专程赶赴奥地利看望他,还有很多人已经成为推广少林文化的老师。“通过一段时间的学习,我能够明显地看到学员自身的变化,很明显,人的思想、精神面貌都会发生很大转变。”

  据延良法师介绍,作为少林弟子,即使远在奥地利,修禅学习的努力一点也没有减少。每天六点,他和师弟三人便准时起床,做早课、习练功夫,之后便开始每天繁忙的教学工作,每天忙到晚上九点。睡前还会研读佛书。延良法师每周工作都很忙碌,除了日常教学工作之外,他在周末还需要到欧洲各地讲学、交流。虽然很繁忙,但他认为这样的生活很有意义,“能够在海外推广少林文化并看到诸多成效,我感到很欣慰。”

【责任编辑:刘郁菁】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