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新生代艺术家闪耀“四海同春”音乐梦想他乡绽放

2015年03月15日 09:48   来源:中国侨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王庆爽。(法国《欧洲时报》英国版)
王庆爽。(法国《欧洲时报》英国版)

  中国侨网3月15日电 据法国《欧洲时报》英国版报道,对于千千万万的海外华人来说,每年唐人街的新春庆典是他们的“年味”,而“四海同春”的慰问演出就是他们最期待的那一台“春晚”。近年来,在“四海同春”的舞台上,除了阎维文、董文华等在老一辈华侨华人中耳熟能详的艺术家,也出现了越来越多的中国民族音乐年轻一代的身影。

  王庆爽:军营走出的中国音乐大满贯第一人

  来自山东的王庆爽是中国总政歌舞团青年女高音歌唱家。她在台上话不多,给人感觉颇有几分“高冷”,但她的心“很热”:“我要把中国的歌剧在西方的舞台唱响,希望他们感受一下中国民族歌剧的力量。”

  军营妹子唱出一路侨情

  算起来,这是中国总政歌舞团青年女高音歌唱家王庆爽第六次参加“文化中国·四海同春”慰侨演出。在2015年整个欧洲演出团的歌唱家中,她是最年轻的一个,总是第一个出场唱歌。她在台上话不多,除了介绍歌曲,并不与台下嘉宾寒暄说笑,给人感觉颇有几分“高冷”,也因而在海外华侨华人中,熟悉她名字的人并不多,只是记得那个“人长得美,歌唱得好”的姑娘。

  见到王庆爽,是在爱丁堡“四海同春”演出的后台,从一开始就登台的她正在等着整场演出结束后出场谢幕。她已经换掉了演出时穿的蓝色旗袍,披着苏格兰特色的红格子披肩,黑色的高领毛衣,气质一如既往的高雅清冷,如同寒冬中的腊梅,只不过这一株是红色的。

  谈到她熟悉喜欢的音乐,王庆爽的话才开始多了起来,也隐约地透露出山东妹子的豪爽性格。

  她说她跟华侨很有缘分,唱了很多跟华侨题材有关的歌曲。2008年由她演唱的《水立方的传奇》,是专门为中国国家游泳中心“水立方”创作的,唱的是全球华侨捐资建盖“水立方”的故事。

  2009年,她又应音乐人李海鹰邀请演唱的一首《华侨,中国桥》。2015年春节,“文化中国·四海同春”在欧洲的慰侨演出中,王庆爽又带了一首《梦回故乡》,这是央视四台一百集纪录片《记住乡愁》的主题曲。

  为演18岁少女减肥5公斤

  在今年“四海同春”的演出中,王庆爽的歌单里一直有一首《洪湖水浪打浪》,这是她首演的中国国家大剧院版音乐剧《洪湖赤卫队》的主题曲。虽然王庆爽在歌唱上得到了大家的认可,但是她一直有一份歌剧情结。

  上学时门门功课优秀的她,对歌剧情有独钟,在理论学习上下了不少功夫。终于在2008年,福建省歌舞剧院的大型原创歌剧《土楼》邀请王庆爽扮演女一号云花,给了她绽放歌剧舞台的机会。而这部歌剧不负众望,在中国文化部“2011年首届中国歌剧节”上夺得了五项大奖。此后,她又先后在《大舜》、《阿拉腾陶来》、《悲怆的黎明》等几部歌剧中扮演女主角,民族歌剧成了她真正的梦想。

  2012年10月,中国国家大剧院重新将经典民族歌剧《洪湖赤卫队》搬上舞台,王庆爽正是剧中女一号韩英的扮演者。自1958年中国著名歌唱家王玉珍首演,歌剧《洪湖赤卫队》已数次重排,而王庆爽是第五代的韩英。挑战经典,被问及最多的就是如何把老剧演出新貌,王庆爽坦然地说:“演韩英,我是踩在巨人的肩膀上,可以借鉴的东西很多。从王玉珍老师和几代韩英扮演者身上,我汲取到了很多闪光点。经典在人们心目中是一个很固定的形象,这种情况下不说是超越,怎么去接近,怎么能吻合本来的形象,怎么让观众相信你就是这个人物,我们做了大量的工作。”

  王庆爽表示,歌剧是一个综合、立体的艺术,对演唱者的要求更高,要在唱好歌的基础上,还要塑造一个人,要加入表演、形体、台词等。演歌剧的经历,也让王庆爽体验到了作为演员“台上一分钟背后的艰辛”。

  2014年第二届歌剧节,在与湖北歌剧舞剧院合作《八月桂花遍地开》时,王庆爽要挑战一个18岁的少女桂花。刚一进组,导演就要求她要减肥5公斤。

  为了形象更接近18岁的小女孩,必须要清瘦。“那时候晚饭不许吃,每天游泳1000米,转呼啦圈2000个。做演员,真的是要做很多功课,才能够完成好一个角色的塑造。”而这部戏也最终不负众望获得了第二届歌剧节的大满贯。

  “希望把中国歌剧在西方的舞台唱响”

  说到未来的计划,王庆爽说希望能在歌剧的舞台上塑造更多不同的人物和形象,做一个好的歌剧演员。

  “歌剧这种形式对中国人来说是舶来品,是小众的艺术。我要把观众吸引到剧院去坐下来,只要他坐下来,一定会喜欢我们的戏。我觉得我有义务和责任,把中国的民族歌剧推出来,尽我自己绵薄之力。我们也一直在尝试创新,包括唱腔、作曲,都加入了很多新的元素,希望让更多的年轻观众能够喜欢中国经典。”

  她还透露,今年她还有三部歌剧要演,下一个新年,已经安排把中国歌剧搬上悉尼歌剧院。这几年参加“四海同春”,看到越来越多的“洋观众”出现,王庆爽希望今后能更多参与以歌剧形式所做的国际文化交流。“我要把中国的歌剧在西方的舞台唱响,希望他们感受一下中国民族歌剧的力量。”

【责任编辑:郑丽华】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