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

新生代艺术家闪耀“四海同春”音乐梦想他乡绽放(2)

2015年03月15日 09:48   来源:中国侨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穆热阿勒·比目拉提。(法国《欧洲时报》英国版)
穆热阿勒·比目拉提。(法国《欧洲时报》英国版)

  穆热阿勒·比目拉提:来自新疆的冬不拉哥

  在“四海同春”欧洲艺术团爱丁堡站的演出中,来自新疆的少年穆热阿勒·比目拉提运用哈萨克民族乐器冬不拉演奏了中国名曲《友谊地久天长》。这是他首次参加“四海同春”慰侨演出。

  “苏格兰和我的家乡很相似”

  在2015年“文化中国·四海同春”的欧洲团里,有一个叫穆热阿勒·比目拉提的新疆少年。每次出场他都抱着一个奇特的乐器,只有两根弦,却能演奏出美妙的音乐。只见少年一边弹奏,还一边用一只手在身前挥舞几下,让乐器独奏生出不少诙谐的意境。

  但观众很少有人知道,这个乐器是有几千年历史的哈萨克族民族乐器冬不拉。穆热阿勒·比目拉提向欧洲时报记者解释,因为表演的曲目《招蜂引蝶》讲的是主人公在山上骑着一匹马,路途上有很多花草和昆虫在飞行,阻挡了前进的道路,需要边走边挥手来赶跑蝴蝶和蜜蜂。“因为是乐器独奏,最难的就是在保持音乐完整性的同时与观众产生共鸣。所以要加入表演的元素,来吸引观众注意力。”

  这是穆热阿勒·比目拉提第一次参加“四海同春”的慰侨演出,为了使在欧洲站几个不同地方的表演各有特色,他还特地准备了各地的特色名曲。苏格兰这一场,他特别带来了冬不拉演奏的《友谊地久天长》。

  当接受记者采访时,比目拉提已经完成了爱丁堡场的演出,显得很轻松。说到这次欧洲行,他年轻的脸上透露出兴奋,“非常激动,学习到很多,也听到很多之前没有听过的音乐”。

  而最让他印象深刻的是苏格兰的风笛演奏,“听到那个声音不想说话只想听,那种声音很辽阔,因为苏格兰是游牧民族,跟我的家乡其实很相似,我们也是生活在乌鲁木齐的大山里面,会上山放羊、弹琴。”说着这些的比目拉提似乎神游回了故乡。

  “拿着民族乐器演出才觉得亲切”

  比目拉提是作为中央民族歌舞团的冬不拉乐器独奏演员参加这次“四海同春”的。2014年5月,比目拉提考进了中央民族歌舞团,这对他来说,意义很特别,“终于可以用自己的民族乐器冬不拉来养活自己了”。

  虽然大学时学的是冬不拉专业,但这个乐器在除了新疆以外的任何一个地方都没有太多人知道。“所以以前在北京或者内地做商业演出时,一年顶多有一次是拿着冬不拉去,更多的是拿着吉他去演出。”回忆起当时的生活,比目拉提显得有几分落寞。“为了生计,我之前都只能用吉他来养活我自己的专业冬不拉。”

  在比目拉提四岁的时候,他收到了爸爸送给他的人生中第一个冬不拉,也是从那时,他开始了有冬不拉相伴的人生。随着成长,他学习了电子琴、吉他,开始接触摇滚,组乐队,学习声乐。但在2009年考大学的时候,他还是选择了冬不拉专业,因为他觉得“只有拿着自己民族的乐器演出时才让我觉得更亲切,才能展我们民族自己的文化”。

  现在的比目拉提在民族歌舞团工作的同时,业余时间还在坚持着乐队排练、演出,只是他加入了越来越多的冬不拉、非洲鼓等少数民族乐器在他们的电音音乐里。“用传统乐器,结合国际流行元素,做出现在年轻人比较能接受的舞曲音乐。可能还是没有太多的人知道冬不拉,但我会坚持做这件事情。”

【责任编辑:郑丽华】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