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中国164万件文物流失海外 英国一博物馆藏1.8万件

2015年03月27日 08:42   来源:京华时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昨天(26日),《海外藏中国古代文物精粹·英国国立维多利亚与艾伯特博物馆卷》新书发布会在国家博物馆召开。该书披露了这家英国博物馆珍藏的195件中国文物情况。这也是中方启动海外文物“摸底”工作十年来首次成果发布。

  164万件文物流失海外

  自19世纪中期以来,由于国外列强的掠夺和战争,加上文物走私等因素,大量中国古代文物流失海外,其中不乏精品、孤品。据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不完全统计,在全世界47个国家、200多家博物馆的藏品中,有中国文物164万余件。

  国家博物馆馆长吕章申介绍,这些流失海外的中国古代文物,有相当一部分至今尚未正式向世人刊布,有些虽然有过发表经历,却资料零散,信息不全。2005年,国家博物馆启动编纂《海外藏中国古代文物精粹》丛书项目,希望了解这些流失海外中国文物的整体情况。可是了解清楚某个博物馆的中国藏品概况就困难重重,所以第一卷历时10年才终于出版。

  收录文物占馆藏1/100

  如今,这套丛书的首卷已经亮相,所有文物现藏英国国立维多利亚与艾伯特博物馆。这座世界著名的博物馆成立于1852年,收藏有超过450万件的各类文物和艺术品。该馆中国藏品部主任刘明倩介绍,馆藏中国文物超过18000件,此次收入书中的有195件套,包括瓷器102件、青铜器31件、漆木器22件、铜胎画珐琅器10件、金银器8件、玉器7件、陶俑6件、石造像3件、丝织品3件,以及犀角杯、印谱等其他材质文物3件。

  国家博物馆相关负责人介绍,该书已被英方指定为“2015中英文化交流年”的官方礼品。为了配合“2015中英文化交流年”,国家博物馆与大英博物馆共同决定加快推进“大英博物馆卷”的编辑工作,昨天正式宣布启动这项合作工程。

  与多国博物馆开展合作

  未来三至五年,这套丛书的规模将扩大到二三十卷,每一卷收录180件至200件流失海外的中国文物。这意味着,至少3600件“留洋”文物的状况将首次公布。目前,日本泉屋博古卷即将出版,与美国费城艺术博物馆、法国吉美国立亚洲艺术博物馆、美国波士顿美术馆、英国牛津菲茨威廉博物馆、英国剑桥阿什莫林博物馆、瑞典远东文物博物馆等的合作也在稳步推进中。(记者张然)

【责任编辑:王海波】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