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埃及兴起“中国热” 中埃文化交流带来新机遇(2)

2015年05月22日 11:20   来源:华西都市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行走埃及

  埃及名校 中文系大热

  艾因夏姆斯大学是埃及著名大学,该校在埃及教育领域的地位,类似于中国的北京大学。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到埃及投资,艾因夏姆斯大学语言学院中文系成为炙手可热的系别。20多年前,因为学校中文系人数太少,伊斯拉被动员进入中文系,当年还曾因为担心跟不上进度而流泪。而现在,伊斯拉不仅成为中文系主任、教授,更是中国文化专家。她认为,两个民族有着天然的亲近感,中国经济的蓬勃发展对埃及更具备借鉴意义。

  “两个民族,有着天然的亲近感”

  伊斯拉学习研究中文已接近25年时间。1986年至今,数次来到中国学习。2014年,伊斯拉在北京语言大学获得了第二次的博士学位,这才结束3年的学习回到埃及。因此,伊斯拉对于中国的文化、经济发展可以说非常有研究。“中国人和埃及人是有共性的。”对于两国的交流,伊斯拉认为在文化和性格上都有天然的亲近性。两国都是文明古国,有着悠久的历史文化,进而影响人的思想和性格。无论是埃及人还是中国人,都非常友好和温和。“我去过土耳其、意大利等国家,但我感受不到之间的共性。而我只要踏上中国的土地,人民那种友好和热情,你能立即感受到。有很多人会关心我是否迷路,并主动提供帮助。”“邓小平设计的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让中国绽放出令世界瞩目的个性光芒。”“1986年我第一次去中国,走访了北京、杭州、广州、香港等很多城市。当时的中国还是比较落后,甚至没有当时埃及的情况好。不过,后来我每一次去中国,就会发现它的变化,越来越好。这种变化是令人震惊的,无论是经济发展还是教育文明都值得学习。”伊斯拉认为,中国的变化还来源于中国人骨子里的个性——勤劳和认真,而这是当下很多埃及人所不具备的东西。

  “中文系学生,往往能找到好工作”

  “中国的发展能给埃及提供重要参考”,伊斯拉说,“不止是埃及,所有阿拉伯国家、所有发展中国家都可以学习中国的经验。”据介绍,现在很多埃及经济学家都在学习邓小平理论。中国到底是如何一步一步发展并且强大,发展中国家如何提高国民的生活水平,这些都是大家热议的问题。埃及曾经学习了欧洲和美国,但没有见到什么效果,中国才是新的Superstar。不仅仅是单方面的学习,埃及各行业迫切希望跟中国合作,包括能源、科学、电力和教育各方面。这种迫切可以体现在埃及学生学习中文的热情。20多年前,伊斯拉原本希望学习英文,因为中文系学生人数太少被老师动员进入中文系。而现在,在艾因夏姆斯大学,中文系的学生上千人,比英文系的学生高出一倍不止。随着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到埃及投资,中文系的学生往往能找到待遇更好的工作,因此能进入中文系是一件非常自豪的事情。伊斯拉很多学生都在中国企业工作,并且跟中方管理层、普通员工关系都很友好。

  面对面

  艾因夏姆斯大学计算语言学教授Hesham El Malky:

  “中国奇迹源自政府有效激活国民勤奋和热情”

  Hesham El Malky博士是艾因夏姆斯大学计算语言学教授,也是世界汉语教学学会理事,多次造访中国。他说,如果埃及政府能像中国政府那样,有效地激发国民的勤奋和热情,埃及就能迅速发展起来。

  埃及优势突出

  “中国要复兴丝绸之路,中东地区很多国家都特别感兴趣,都希望加入这个行列,带动本国经济的发展。”艾因夏姆斯大学计算语言学教授Hesham El Malky博士认为,习近平是一位非常有智慧的中共领导人。“一带一路”战略的意义不局限于经济领域,它还能带动中国和“一带一路”国家的文化交流。而埃及,在“一带一路”战略中更有优势。埃及有红海和地中海的港口,是非洲的大门。

  如何学习中国

  Hesham El Malky认为,中埃两国都有悠久的历史。而今中国经济发展得好,解决了很多埃及尚未解决的问题,埃及是可以学习和模仿的。对于中国经济的迅速发展,他认为,这是中国领导人激发了中国人的活力。中国政府让中国人看到希望,相信只要努力就有回报,整个民族都非常有希望。如果埃及政府也可以激发出这种国民的勤奋和激情,埃及就能很快发展起来。

【编辑:李明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