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佛山推手”创始人纽约推广新式太极 学员欢迎(图)

2016年12月01日 08:56   来源:中国侨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佛山推手创始人肖兵在纽约养生联谊会授艺。(美国《侨报》/叶永康 摄)
佛山推手创始人肖兵在纽约养生联谊会授艺。(美国《侨报》/叶永康 摄)

  中国侨网12月1日电 据美国《侨报》报道,“喂!你学过咏春同太极,来跟肖兵师傅推推手,看能够支持多久。”在纽约养生联谊会里,十多个太极拳爱好者跟着来自佛山推手创始人肖兵练习一种别具一格的推手,笑声充满会场。

  肖兵的佛山推手有别于传统的太极推手:两人掌心轻握着一个熟鸡蛋,不能弄破,并站上一块脚掌大的木方上,然后使阴劲、阳劲相互推送,跌下木方者算输。肖兵的手粘着对方的手起舞,“彼不动我不动,彼若动,我先动。”那些学员都已有基本功夫,但对这种新式推手表达了极大兴趣。

  刚来纽约访问推广的肖兵说,享誉全球的太极拳包括单人练习的太极拳套路和双人竞技格斗的太极推手两部分,而太极推手多年来一直被忽视,导致太极拳成了“老人拳”,令许多年轻人错失领略太极推手神奇魅力的机会。

  为了让太极拳年轻化和体育化,作为“佛山推手”创始人的他和同伴黄伟忠用了约10年时间在中国众多中小学进行了大量公益教学,研发出“佛山推手”这一全球首个太极推手标准化的竞技格斗规则和训练方法,其特点是简单易学、安全性好,且深受孩子们喜爱。

  肖兵说,太极推手是太极拳的双人徒手攻防练习,运用太极拳的劲力、技法,遵循太极拳的原则如“以静制动”、“以柔克刚”等,在攻防过程中综合运用太极拳的各种身法、步法和招式,是太极拳体系中训练技击能力和劲力感悟性的重要手段,与太极拳套路是体与用的关系,互相补充,相得益彰。

  “‘佛山推手’源于太极推手,是一项简单易学的武术运动,无论男女和年龄大小均可练习,为增加趣味性,我制定了在一来一回的攻防过程中,双方必须站稳在木桩上且握在手上的鸡蛋不能落地的规则,这吸引了更多年轻人加入。在推广的十几年间,‘佛山推手’不仅走进了学校、社区,更推广到了全球各地。”(叶永康)

【编辑:郭晓倩】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