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英国NICE发“针灸新政”引发英国中医界抗议(图)

2016年12月06日 10:33   来源:中国侨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5月18日参加彼得堡NICE公众听证会的英国中医针灸界同道合影。(欧洲时报英国版)
    5月18日参加彼得堡NICE公众听证会的英国中医针灸界同道合影。(欧洲时报英国版)

  中国侨网12月6日电 据《欧洲时报英国版》报道,当地时间11月30日,英国国家健康与临床研究所(NICE)在其官网宣布正式在新的《临床指南》,取消对NHS推荐针灸治疗腰痛的决定。英国中医师学会、英国中医药学会、英国中医针灸师专业协会、英国健康新概念研究会联合认为该决定是西医歧视中医的一个错误决定,就此代表英国中医界发表声明,坚决反对和拒绝该最新决定。声明如下:

  英国中医界关于NICE发布“停止支持针灸治疗腰痛有效的指引”的声明

  自2016年3月24日NICE发布预告到11月30日正式公告“不再支持针灸治疗腰痛有效”的8个多月期间,NICE于5月18日,7月20日,9月21日、11月16日,共举行了四次公众咨询会,听取各界代表和病人对《临床指南草案》包括针灸治疗腰痛等问题的意见。自第三次开始,他们开始拒绝回答对针刺治疗腰痛问题的提问,在11月16日的公众听证会则拒绝继续讨论。对于NICE的几次咨询活动和11月30日关于新的《临床指南》取消针灸治疗腰痛问题的最后公告,我们英国中医界认为:

  1.从整个咨询过程看,NICE是有决定在先,即取消对针灸治疗腰痛有效性的支持,而公众听证会,似乎很民主地征求不同意见,实际上是假民主。因为四次咨询,每次实际上真正让参会代表和病人发言的时间,不超过半小时;虽然每次参会都有50-60人,但只有8-9人能够得到提问机会。从9月21日的听证会开始,他们一开始就公开拒绝关于针刺治疗腰痛的提问和意见。由此,NICE会议主持人并没有诚意就针刺治疗腰痛问题听取针灸师和病人的意见。

  2.我们提供的针刺有效治疗腰痛临床的证据,一直被忽略、排斥;先后共提供了近400份曾经患有腰痛的病人诉述针灸的治疗效果,但是,NICE根本不予理睬。他们于11月27号回信却称我们提供的病人信息并未得到同意。我们递交时口头表示征得病人同意。如果需要发表,那时(5月18号)就可以告诉我们怎么做。我们也来得及让病人正式签名。但事实上NICE到最后才告诉我们需要正式签名授权。这些来信已经被弃置不顾了。其实这些病人信件是说明针灸治疗有效而已。没有什么隐私,也不会将这些信对公众发表。只要NICE重视病人意见,对于考虑针灸治疗腰痛是否有效,有明显价值的。

  3.在一个对公众进行咨询的场合,拒绝接受病人来信作为证据资料,如此蔑视普通病人的信件是令人吃惊的。普通老百姓只能以个人经验陈述他们对于腰痛实际疗效的意见,不可能去做什么标准研究,提供NICE要求的“证据”。NICE的答复显示了一种对普通老百姓不屑的态度。难道没有标准证据,医生就不看病了?腰痛病人只能忍受疼痛的折磨?

  4.NICE仅根据经过刻意的选择性获得的所谓“假针灸对照组”实验论文,认为针灸治疗腰痛有效为“安慰剂作用”。我们指出,“假针灸”是一个伪命题,实验设计是错误的,因此其结论是不可靠的。NICE对此置若罔闻。所谓针灸作用是安慰剂作用,最早是Ernst教授提出的,但他却没有拿出证据。安慰剂作用是通过心理暗示产生的。兽医可以用针灸方法治愈动物疾病,难道动物有接受心理暗示可能?他一向以批判中医针灸出名。但他自己不做实验研究,只有书面材料。唯一一次实验研究,试图证明耳针降低心率无效,却被发现他的实验设计是错误的。NICE此次也是在Ernst作为支持者的背景下发布“针灸治疗腰痛”为安慰剂作用的,其不可靠性不言自喻。

  5.我们曾要求NICE采用大数据统计方法对NHS系统的医院针灸治疗腰痛病例进行总结分析,NICE借口他们不做原始资料研究拒绝。我们提供了德国内科学会进行的针刺治疗(GERAC)慢性腰痛临床观察及美国国家卫生研究院(NIH)针刺治疗腰痛的研究报告和世界卫生组织(WHO)推荐针刺治疗腰痛坐骨神经痛的报告,他们也视而不见。

  6.中医用针灸治疗腰痛,早在2000多年前的《黄帝内经》“刺腰痛论”篇就做了理论及方法的论述,几千年来行之有效。这些事实得到著名医学家奥斯勒等的认可。针灸麻醉和止痛作用得到现代科学实验室的证明,并发现了针刺镇痛的物质基础内啡肽,英国科学家也参与了研究并予以肯定。现在NICE仅凭借错误概念设计的“假针灸”论文否定科学成果,是对科学的不尊重。

  7.据以上所述,我们坚决反对NICE新《指南》以“针刺治疗腰痛缺乏疗效”的错误陈述和以此为由取消针刺治疗腰痛的推荐,并建议立即取消新《指南》。

  8.我们诚挚希望NICE尊重客观事实,真正以科学和民主态度、不掺杂傲慢和偏见地听取意见,以病人利益为重,服务于英国民众。

【编辑:齐倩茹】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