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卫计委:中医药获国际社会关注 多国领导人盼引进

2016年12月06日 13:3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当地时间8月11日晚,一名在进行训练热身的游泳选手背部有明显的拔火罐痕迹。中新网记者 富田 摄  

  中新网12月6日电 国家卫生计生委副主任、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局长王国强6日表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希望引进中国的中医为本国人民服务,他们感到中医服务费用相对比较低廉。目前已经有86个国家和地区的政府和中国政府签订了关于中医药方面合作的协议。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6日发表《中国的中医药》白皮书,并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白皮书和中医药发展有关情况。有记者提问,屠呦呦获得诺贝尔奖之后,中医药得到世界越来越多的重视,今年一些重大会议中,比如里约奥运会、G20峰会都出现了中医药热的现象,如何看待这个现象?对此,王国强作出解答。

  王国强介绍,屠呦呦获得了2015年度诺贝尔奖之后,为振兴中医药的发展,以及提振中国人在科技创新方面的热情都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正如屠呦呦研究员在获奖时所说,青蒿素是传统中医药送给世界人民的一份礼物,这是中医药作为我国原创科技资源的一个具体展现,也充分证明了传统中医药学发展的重大意义和价值所在。中医药的发展不仅使中国人几千年来一直在享用着祖先留下的医学科学,更重要的是这些年来中医药也在走向世界方面,形成了越来越亮丽的名片。

  王国强说,里约奥运会菲尔普斯肩膀上的火罐烙印,有人把它叫做“中国印”。G20期间,很多外宾和记者朋友寻访中医方面的服务。北京奥运会本身就有中医热,很多人寻求按摩、针灸方面的服务,有的甚至认为中国在奥运会上的秘密武器是中医。前不久的全球第九届全球健康促进大会期间,世界卫生组织成员国来参加大会,会上的中医药论坛和中医药体验展览深受欢迎,成为一个亮点,也是一个亮丽的名片。

  据王国强介绍,今年中国外文局对外传播研究中心开展了第四次中国国家形象全球调查,这次调查引用全球样本库中覆盖G20中,除欧盟外的19个成员国9500个样本,严格执行在线调查的国际标准,调查结果显示,中医药被认为是最具有代表性的中国元素,选择比例达到50%。在俄罗斯选择中医作为中国元素代表的比例更是高达75%,而在2012年第一次调查中,中医药还没有进入前十名,可见国际社会对中医药的关注度显著上升。

  王国强解释了出现中医药热现象的主要原因:一是中国高度重视和支持中医药的发展,中医药的影响力日益提升。首先中国人自己对中医药重视,中国人民群众普遍在使用中医药,这是提升中医药国际影响力的重要前提和基础。

  二是国际社会更加重视中医药的价值。很多国家领导人都希望中国能够把中医引到他们国家。他们对中医的认知度、认可度都在不断提升。目前卫计委在国外有10个中医中心,都很受欢迎。前不久捷克中医中心病人的预约已经约到半年以后,对中医的疗效,他们非常认可。在“一带一路”战略推进中,“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也都提出要求加强和中国进行国际交流与合作的愿望,希望引进中国的中医,为他们的本国人民服务。他们也深切地感到中医服务既有效,方法又简便,同时费用相对来说比较低廉,因为控费不光是中国面临的问题,而且也是世界性的问题。如何控制医疗费用过快增长,使医疗保障能够承受,一定要寻找一些简便的、有效的方法,中医在这方面有很多可借鉴之处。

  王国强说,目前已经有86个国家和地区的政府和中国政府签订了关于中医药方面合作的协议,我们也在积极推进这方面的合作。

  王国强通报,中国的中医药发展是和世界传统医学发展是一致的,在过去十年中,世界卫生组织统计,制定传统医学政策的国家由25个增加到了69个,制定草药监管法规的国家由65个增加到119个,制定传统医学服务提供者监管法规的国家也已经达到了65个,这也说明,传统医学的发展是一个全球性的趋势,中医药受到国际关注,也是理所当然的。

【编辑:谢萍】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