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中国首发《中国的中医药》白皮书 强调国际化

2016年12月07日 08:2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12月6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表《中国的中医药》白皮书,并于当日上午10时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白皮书和中医药发展有关情况。中新社记者 张勤 摄  

  中新社北京12月6日电 (记者 董子畅)中医药是中国独具特色的健康服务资源,近年来中医药“治未病”的独特优势逐渐受到海内外认可,中医药养生与保健的理念经验广受民众欢迎。中国6日首次发布《中国的中医药》白皮书,突显出中医药在中国卫生领域所处的重要地位。

  新中国成立初期,把“团结中西医”作为三大卫生工作方针之一,确立了中医药应有的地位和作用。1986年,国务院成立相对独立的中医药管理部门。2003年,国务院颁布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医药条例》……2016年,国务院印发《中医药发展战略规划纲要(2016—2030年)》,把中医药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如今,又发布《中国的中医药》白皮书。

  北京中医药大学管理学院卫生管理系副教授洪宝林告诉中新社记者,从这些决策部署中看出,国家重视中医药,对中医药的发展持肯定意见,在这样的背景下发布白皮书,是对中医药取得的成绩的肯定,也是对中医药未来发展的期待。

  “白皮书比较系统的总结了中医药发展的脉络,并体现了中医‘治未病’,强调个体化、‘简、便、验、廉’等特点。”洪宝林认为,当前,中医药事业进入新的历史发展时期,机遇与挑战并存。白皮书的发布,表明了国家对中医药的态度,准备下大力发展中医药,将中医药行业向更高层次推进,以更好地满足群众的健康需求。

  当前,中医药已成为独特的卫生资源、潜力巨大的经济资源、具有原创优势的科技资源和重要的生态资源。白皮书提到,中医药在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中发挥重要作用;2015年,全国中医类医疗卫生机构总诊疗人次达9.1亿;2015年中药工业总产值7866亿元人民币,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中医药文化建设也迈出新步伐……

  对此,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局长王国强表示,目前已形成了医疗、保健、科研、教育、产业、文化“六位一体”的中医药全面发展新格局,为人民群众提供覆盖“生长壮老已”全周期的中医药健康服务和保障。中医药和西医药相互补充、协调发展,已经成为中国卫生与健康事业发展的显著优势。

  中国中医科学院信息所所长李宗友对记者表示,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对健康的需求也更多,中医药也凭借“治未病”等优势得到发展,逐渐形成一种“中国式”的健康保障模式。同时,在经济、科研、文化和生态文明建设方面,中医药也起到了不可忽视的作用。

  中医药的发展不仅使中国人一直享用着祖先留下的医学科学,更重要的是这些年来中医药也在走向世界,成为越来越亮丽的名片。白皮书指出,中医药已传播到183个国家和地区。中药也逐步进入国际医药体系,已在俄罗斯等国以药品形式注册。同时,在开展中医药对外援助方面,也受到受援国政府和人民的充分肯定。

  洪宝林认为,白皮书把中医药国家交流与合作单列一章,表明了中医药“走出去”的重要性,中医药国际化或将成为中医药下一步发展的重要任务。

  “此次是向国际发布白皮书,也是让国外民众知道中医药是安全的,疗效是准确的。”李宗友表示,特别是“一带一路”倡议推进中,沿线国家希望引进中国的中医,与当地的传统医药协同发展,共同解决当地居民的健康问题。不久,中医药也将走到欧美等国家,增进人类福祉。(完)

【编辑:谢萍】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