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故宫博物院原副院长:非遗的传承最强调创新

2016年12月15日 14:39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12月10日,“海上传奇——新传统”潮汕非遗文化展于12月10日在汕头华润营销中心开幕,整个展览除了将潮汕地区极具代表性的民间艺术集中呈现,还举办了《潮汕民间艺术传承与创新》对话论坛。

  故宫博物院原副院长、国家文物局博物馆司原司长李文儒,国家文化产业创新实验区研究中心副主任赵书波,大乾艺术机构的联合创始人单增辉出席了论坛,就如何让非遗“活下来”进行了讨论。会后,笔者对李文儒老先生进行了专访。

  “非遗”因“需”而来

  李文儒在故宫博物院工作十几年间,分管博物院里的科研、学术研究和数字故宫,对传统工艺和现代文化产业的关注比较早。

  李文儒告诉笔者,多年来,他把大部分精力都放在研究以故宫博物院为依托的故宫文化创意产业上。

  “国家文物和博物馆事业与文化产业之间的关系,具体到文化遗产,不管是物质文化遗产还是非物质文化遗产,它和现代的文化产业以及文化创意产业之间有天然的联系,密不可分。特别是从非遗的角度看,”李文儒说,“我一直在思考,现在被国家确定为非遗的,或者被列入世界非遗名录的这些非遗项目,以及它们涉及到的行业,本身的起源、发展,其实就是‘产业’的过程。”

  从时间先后顺序来看,非遗必然是先成为产业,而后变成遗产。李文儒认为,非遗的产生又和老百姓的衣食住行密切地联系在一起,老百姓的生活里有需求,而非遗适应了当时社会发展生活的需要。

  “过去的手艺人,都是能工巧匠,是受人尊敬的人,他们是少数‘心灵手巧’的人,从普通农民中脱颖而出。比如,故宫里的八大作、广东三十六行,这些,都是当时大家日常生活里所需要的。还有一种情况,人们没有意识到有需求,但是某一个人把这个物件做出来了,提高了生产效率。比如,房子盖得比别人结实,装修比别人精致,这些一定会受到老百姓的欢迎。因为有市场,这种技术被慢慢独立出来,形成一个行业,从业者以此谋生,得以流传,到今天变成非遗。”

  让“非遗”回归生活所“需”

  “到了现在,‘非遗’的定义,有抢救性,也有保护性,但同时这也是个悖论。曾经很时尚、光鲜,给人们生活添彩的,随着社会的发展,逐渐被淘汰,被人们所遗忘,没有市场、也没有需求了。但是,被社会和生活所淘汰的东西,我们怎么能保护、抢救得了呢?它迟早还是会消失的。”

  “现在,我们用人为的方式,从政府补贴、企业资助、从业者坚守等几个方面着手,但这样的保护方式,到底能维持多久?保护的意义又在哪里?”李文儒对目前的“非遗”保护方式表示担忧,“保护是应该的,因为那是记忆、是历史。但是如果希望它一成不变,原汁原味地保留下来发挥作用,我觉得那是不可能的。”

  李文儒表示,非遗的产生,是不断发展、变化和更新的过程,如果想要对它们进行“保护”,在现代社会,最终还是要加以利用,让非遗在现在和未来的生活中继续发挥作用,就好像它曾经发挥作用一样。不然,非遗就只剩下记忆的意义了。

  “如何把非遗与现代文明的联系建立起来,”李文儒笑了笑说,“大家的创造性也在这里,这个时候就要八仙过海了。文化创意产业,决不是简单地把传统拿过来,而是要把‘过去的’变成‘现在的’,而且,在‘未来’还会起作用。”

  面对现在许多“为了保护而保护”“只要保护,不选择、不创造”的做法,李文儒持反对态度,“那是走不远的。现在被列入国家、省、市级的非遗项目数量已经上万了,这么多宝贵的遗产,琳琅满目。而在我们当下的生活里,即便是现在真正被非遗所影响到的,也是从里面有选择地提取一些元素,转化成今天社会发展所需的东西,而不是原封不动。我觉得,这项工作,我们做得还远远不够。”

  “‘海上传奇——新传统’让我眼前一亮”

  “现在一些学者往往告诉非遗传人,你不要动,保持原样就好。可是,我们的非遗传人面临难以为生的困境。前两天,我就听说,有一位非遗继承人,想让他的儿子继承他的手艺,他的儿子告诉他,爸我们开个手机店吧。”李文儒皱了皱眉,反问:“无法生存,你叫他们如何传承呢?”

  “这次华润置地汕头公司举办的‘海上传奇——新传统’展览让我眼前一亮,我看到潮汕手工艺纪录片、动画片和老艺人影像档案,这些我都很赞成,这就是保护与传承。”

  现场展示的木雕、剪纸、抽纱等作品都在传承中加以创新,李文儒说,“我听说海上‘招财猫’的创意结合了潮汕木雕、金漆工艺和日本的卡通猫,这就对了,要让年轻人喜欢,让小朋友也喜欢,传统工艺才有未来。”

  非遗给了艺术家创作灵感,旧的故事又转化成新的故事传播开来。在传播的过程中,非遗的影子、基因、流传下来,发扬广大。“就像传统工艺铁线木偶,它很卡通,如果能把它制作成动漫,或者把里面的元素拿出来,转化成另一种形态,使我们既能看到它是从皮影而来、从提线而来、从铁线而来,但又是全新、非常有视觉冲击力的。我觉得,这才是真正的传承。”李文儒说。

  非遗的产生和发展,就是创造、筛选、淘汰、再创造的过程,这是非遗的本质,也是文化创意产业的本质。即使继承了物质、非物质文化遗产,为了延续它的生命力,也必须由现在的人创造,将来的人继续创造,不能停止。

  “‘海上传奇’提出‘新传统’这样的主题,把旧的传统变成新的传统,实际上就创造了另一个传统,新的传统又变成未来的传统,这样不断创造才能生生不息。”

  “我寄厚望于华润置地这样的企业,希望有一天‘海上传奇’能够成为华润置地的一项文化创意产业,企业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的同时,最终也能收到回报。”李文儒说。(宋芾)

【编辑:郭晓倩】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