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提升中国“软力量” 助推“一带一路”建设

2017年01月09日 09:34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新华网北京1月8日电 “‘一带一路’软力量建设高端论坛暨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跨学科智库联合体启动仪式”于7日在中国传媒大学举办。近二十名专家学者参会,就提升中国“软力量”,助推“一带一路”建设等议题发表主题演讲。

  中国经济特区研究中心学者陶一桃表示,跨越制度、文化的约束,建设一个具有包容性的认知共同体,对于“一带一路”掷地有声的实施具有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

  上海外国语大学中东研究所所长刘中民认为,“一带一路”倡议从提出到现在已有三年,中国在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互通、资金融通等经济方面取得了诸多成就;在文化软实力方面,中国正在努力与沿线国家拓宽“民心相通”的“情感共振”地带。

  他说,相对于经济方面,文化沟通涉及到深层次的价值观念,本身具有一定的滞后性。“一带一路”得到众多发展中国家的响应,这不仅仅是一种共同“分享蛋糕“的经济交流,也是一种构建和平机制,达成广泛共识、形成主体多元化的文化和民意交流。中国企业“走出去”要有信心更要有耐心,这样才能使文化软实力的积累越来越深厚。

  目前,国际舆论整体上对于“一带一路”的评价较为积极,然而某些外谋也存在误读或者片面解读的情况。对此,中国传媒大学校长胡正荣提出建议,在国际传播的舆论场上,我们应该“借船出海”,利用对象国的媒体、专家、权威人士和意见领袖等来讲述“一带一路”的意义,加强软实力的建设和输出。有些话,从当地人口中说出来,比我们自圆其说效果更好。

  今年,中国还将举办“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这是中国主场外交的重头戏之一。东北亚研究中心副主任于潇分析说,“一带一路”是中国通过和平崛起的方式为世界提供的一种“公共产品”,如果在峰会上多数国家达成宏观共识,推动具体项目的实施,形成更加详细的时间表或者路线图,对于整体推动“一带一路”的建设将发挥重要作用。

  据悉,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跨学科智库联合体由中国传媒大学国家传播创新研究中心联合八所高校十家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共同组建。(董小娇 宋立芳)

【编辑:郭晓倩】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