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2016年中国考古新发现揭晓 首设“海外”奖项

2017年01月11日 09:4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2016年中国考古新发现揭晓 首设“海外”奖项花落乌兹别克斯坦明铁佩古城遗址

  中新社北京1月10日电 (记者 应妮)中国社科院考古学论坛·2016年考古新发现10日在北京揭晓,首次设立的“国外考古新发现”花落乌兹别克斯坦的明铁佩古城遗址。

  “明铁佩古城遗址”项目的中方领队、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副研究员刘涛介绍,在前四年考古工作基础上,2016年秋季的第五次发掘,首次发现了明铁佩遗址外郭城城墙,获得了对该城址空间范围的全新认识;同时在对内城南部手工业作坊区的发掘中,首次廓清了作坊建筑特点、文化内涵;此外,内城西门遗址的发掘、外城东城墙附近墓葬的发现与发掘等,都取得了重大突破。

  “此次重要考古发现表明,明铁佩古城作为公元前后费尔干纳盆地内的面积最大的城址,在乌兹别克斯坦古代城址中也属于最大级别的古城城址。它不仅有功能完善的城墙、城门、马面和两重城垣等城防设施,城内外有规模宏大的大型建筑和道路系统,也有建筑格局清晰、功能完备的手工业作坊,而在城外发现的墓葬区则进一步扩大了古城的文化内涵。这一系列重要考古发现,使得国际考古学界重新认识中亚地区的明铁佩遗址具有重要意义。”他说。

  这项由中国社科院主办的“中国考古新发现”已连续举办15年,通常公布本年度最重要的六个考古新发现。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所所长王巍表示,今年起首设“国外考古新发现”,旨在为中国日益增多的走出国门的考古项目提供较高的学术交流平台。

  2016年中国六项考古新发现分别是贵州贵安新区牛坡洞遗址、辽宁朝阳市半拉山红山文化墓地、湖北天门市石家河新石器时代遗址、陕西神木县石峁遗址皇城台遗迹、新疆尼勒克县吉仁台沟口青铜时代聚落遗址、河南洛阳市西朱村曹魏大墓。这六大年度考古新发现是从35个候选项目中遴选产生的。

  国家文物局副局长宋新潮评价,2016年中国考古新发现中的入选项目中如陕西神木石峁遗址和贵州牛坡洞遗址等都是多年发掘的项目,这说明考古事业只要有耕耘,就会有收获。(完)

【编辑:郭晓倩】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