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毛泽东悼念柯棣华挽词原作在印度完成修复

2017年01月11日 15:32   来源:人民日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本报新德里1月10日电 “全军失一臂助,民族失一友人”,这是当年毛泽东主席为印度大夫柯棣华手书挽词中的一句。1月10日,这一中印革命友谊的见证再次以中文、印地语、马拉地语回响在印度孟买大学季羡林研究中心。在已修复完成的挽词原作揭幕仪式上,中国驻印度大使罗照辉强调,历史文物不仅被完美修复,还得以在新建的中印文化交流场所与大家见面,这是中印两国不忘历史、共创未来的又一范例。

  “这不是我工作中难度最大的一次,却是特别有意义的一次。”诸品芳是上海博物馆文物修复研究室前书画修复主管。她告诉本报记者,“这件作品不仅仅是毛泽东主席的真迹,也是中印革命友谊的重要见证,它的修复会让更多人重温中印间那段真挚的友情,从而推动中印关系的进一步发展,这让我备感自豪。”

  诸品芳和来自甘肃博物馆的副研究员赵莉是这次毛泽东主席真迹修复工作的主要负责人。她们去年年底先后来到孟买以南约300公里的小城绍拉普尔,那里是柯棣华的家乡,也是柯棣华纪念馆所在地,毛泽东主席为其撰写的挽词就珍藏在那里。赵莉介绍说,“印度天气比较干燥、炎热,而书画保存对温度、湿度、光线、空气清洁度等的要求又很高,当我们见到这幅真迹时确实很担心,因为它有些地方几乎断裂了。”

  纪念馆不具备修复条件,那就移师酒店。诸品芳和赵莉在绍拉普尔当地酒店一呆就是20多天,修补、平整、上浆、装裱……凭借几十年的修复经验与潜心努力,约两平方米画幅的毛泽东主席真迹重现光辉。当罗照辉大使与绍拉普尔市市长共同向大家展示这幅修复后的真迹时,数百名来宾热烈鼓掌。在仪式现场,中国驻孟买领事馆总领事郑曦原动情地吟诵当年毛泽东主席写给柯棣华大夫的挽词,印方两名代表分别以印地语和马拉地语再次诵读。

  在活动现场,记者有幸见到柯棣华大夫的家属——苏曼格拉·博卡和拉詹·博卡,他们分别是柯棣华的侄女和侄女婿。“我们现在越来越忙,出席了不少印中文化交流的活动,去年还到叔叔战斗过的地方参观。”苏曼格拉对记者说,“虽然很忙,但我们感觉到了肩负的使命,这不仅是我们家族的光荣,也是印度和中国两个国家共同的记忆,我们有责任把它传递下去”。

  对于这份毛泽东主席真迹传递出的友谊,观察家基金会孟买分会主席库卡尼别有一分感触。他在发言时强调,印中间的友好交往数千年来从未中断,两国之间有很多动人的故事被一再颂扬,“邻居就是邻居。我们不仅要越走越近,而且要变得密不可分。”

  季羡林研究中心这一崭新的中印文化交流场所也给与会嘉宾留下深刻印象。该中心坐落在孟买大学校园内,一墙之隔就是孟买繁华的商务中心区。这里不仅是汉语教育及中国问题研究的基地,还会成为中国文化展示的场所,据悉,中心旁边还会修建一个中国古典园林风格的花园。

  “中印文化交往、民间交流的途径应该越来越宽,对柯棣华大夫的缅怀应该继续下去,不忘历史的目的是面向未来,我们需要搭建起更多促进中印交流的平台”,郑曦原在谈及季羡林研究中心的作用时表示。除了中国驻印度使领馆的积极推动,印方也对季羡林研究中心的建立给予充分支持。

  在活动结束之际,库卡尼特意对记者说:“季羡林研究中心将成为印中两国民间交往的又一个家,欢迎常来家里看看。”(邹松)

【编辑:郭晓倩】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