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四海同春”慰侨访演:攒人气、接地气、有新意

2017年01月13日 07:3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当地时间1月11日晚,“四海同春”艺术团在大阪市阿倍野区民中心,为当地侨胞提前送去了充满中华魅力的文化“年夜饭”,而当地华人节目的加入、中国艺术家和海外华侨华人同台献艺,让这场“海外春晚”更加“接地气”,赢得了满堂彩。演出令现场观众看得津津有味。中新社记者 陆春艳 摄
    当地时间1月11日晚,“四海同春”艺术团在大阪市阿倍野区民中心,为当地侨胞提前送去了充满中华魅力的文化“年夜饭”,而当地华人节目的加入、中国艺术家和海外华侨华人同台献艺,让这场“海外春晚”更加“接地气”,赢得了满堂彩。演出令现场观众看得津津有味。中新社记者 陆春艳 摄

  中新社北京1月12日电 (记者 冉文娟)“目前已经不是一票难求了,而是无票可求。”2017“文化中国·四海同春”在日本的首场演出开始之前,活动负责人聂二中告诉中新社记者:“共七百多张票,早已经领取一空”。

  又到一年岁末,由国务院侨办和中国海外交流协会倾力打造的“文化中国·四海同春”慰侨访演已拉开帷幕。据了解,今年将组织7个艺术团组,分赴欧洲、亚洲、大洋洲和北美洲17个国家和地区38个城市,预计演出44场。亚洲艺术团已于1月初启程。

  自2009年正式启动以来,“四海同春”于农历春节期间与五大洲的侨胞们准时相约。这道丰盛的文化“年夜饭”受到海外侨社的热烈欢迎,积聚了旺盛“人气”,拥有大批忠实“粉丝”。

  为看演出,一些侨胞不惜驱车数小时,专程从其他城市赶往演出地,只为亲身感受一回最原汁原味的中国春节文化。也有人一口气订了10张票,特意邀请朋友带上家人一起观看演出。

  美国洛杉矶华人律师张军曾笑称自己是“四海同春”观众席上的“钉子户”,每年演出一场不落。在纽约生活了25年的宋怀时、程于虹夫妇也感慨,观看“四海同春”已成为过春节的必选节目,每一年都期待着这场专属于海外华侨华人的“春晚”。

  数据显示,“文化中国·四海同春”至今已累计向120个国次和港澳地区派出62个“四海同春”艺术团组,在五大洲265城次演出373场,广场和剧场观众超过520万人次。

  “‘慰侨’是‘四海同春’最重要的目的,同时,活动还有一个重要的功能,那就是和当地的人民一起领略中华文化的美。”国务院侨办副主任谭天星告诉中新社记者,“四海同春”演出也越来越受到当地民众的喜爱。

  2016年2月,在英国特拉法尔加广场搭建的舞台上,“四海同春”为伦敦观众献上“新年贺礼”。据当地警方统计,有70多万人参加了当日的春节庆典活动,绝大部分是当地民众。“这已经成为当地的节日,有很多欧洲的朋友知道后,从别的国家专程过来看演出。”谭天星说。

  “四海同春”慰侨访演立足于侨社,“接地气”的本土化运作方式也广受海外侨社好评。

  “‘四海同春’并不止是演员表演给侨胞看,而是大家共同分享春节的喜庆”,谭天星表示,每年的活动都会邀请当地侨胞参与,同时吸纳海外“华星艺术团”参与演出。与此同时,国务院侨办支持、鼓励海外侨社自主开展丰富多样的春节文化活动。

  在日本生活了20多年的崔颖,在今年的“四海同春”活动中参加了蒙古舞和中国旗袍走秀演出。从过去的观众变成如今的参与者,她非常激动。在她眼中,“四海同春”已经真正成为海外侨胞与祖(籍)国亲人共同的盛会。

  “四海同春”活动举办多年,始终与时俱进,“新意”频出。

大木偶人偶同台歌舞《长绸舞》。<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陆春艳 摄
大木偶人偶同台歌舞《长绸舞》。中新社记者 陆春艳 摄

  今年,中国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川北大木偶就登上了“四海同春”亚洲团的舞台。极具地方文化特色的长嘴壶功夫《中华茶韵》、柔术杂技《圣灯》、杂技《魂》让观众领略到中华文化别样的魅力。

  从嘉宾阵容也能看到主办方的用心。演出团队既有王宏伟、蔡国庆、关牧村等资深的艺术家,同时也有“中国好声音”学员等一批备受年轻人喜爱的新生代歌手。考虑到一些“华二代”、“华三代”不懂中文,演出时还结合中文和当地语言,让观众更好地了解节目内涵。

  “我们既邀请国家级艺术家,也注重让中国地域的优秀文化借助‘四海同春’的平台传播出去”,谭天星表示,“四海同春”活动将不断创新、为海外侨胞带去高水准的文化盛宴。(完)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