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黎巴嫩歌舞剧《穿越丝路》新年首演受关注

2017年01月23日 09:00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新华社贝鲁特1月21日电 1月20日,恰逢中国农历小年。当晚,在距中国万里之遥的黎巴嫩,一个与古代丝绸之路有关的传奇故事——卡拉卡拉舞剧院新编歌舞剧《穿越丝路》正在举行新年首场演出。

  首都贝鲁特一座能容纳近千人的剧场内座无虚席。黎巴嫩总统米歇尔·奥恩、总理萨阿德·哈里里和中国驻黎大使王克俭等到场观看演出。

  《穿越丝路》讲述一位名叫蒂穆尔的黎巴嫩青年参观黎巴嫩著名的古罗马巴勒贝克神庙时,突然时空扭曲,他在古希腊神话中的众神之王宙斯的带领下穿越时空,目睹了自己的先辈老蒂穆尔告别新婚妻子,不畏艰险,沿着古丝绸之路,穿越荒漠,漂洋过海,经阿曼、印度等地最终抵达中国西安的传奇故事。

  该剧借助布景和灯光效果,将奇幻与现实完美结合,展现了不同文明与文化的交融。

  剧中有一精彩片段:当中国皇帝得知老蒂穆尔一行来自创造字母的国度,而且是为友谊与和平而来时,立刻设宴款待他们,并授予老蒂穆尔一枚勋章,以表彰其勇气。最终,老蒂穆尔一行满载中国丝绸和华夏民族的深情厚谊回到家乡。此时,小蒂穆尔也回到现实,从先辈的冒险经历中感悟良多。

  正如该剧导演伊万·卡拉卡拉所说,关于“丝绸之路”,“我们谈论的不仅是一条商业之路,也是一条文化相交、民众相亲、习俗相通之路。”他说,“丝绸之路”的伟大之处在于它使不同的文化彼此开放融合,促进了人类的发展。这正是本剧所要表现的东西。

  观众米娅表示,在她看来,“无论灯光、布景、服装设计,还是舞蹈、歌唱、音乐都堪称惊艳,尤其是能从中领略不同的文化特色,整个演出令人印象深刻。”

  与中国有生意往来的弗朗索瓦更有切身体会。他说,希望黎巴嫩能够以“一带一路”倡议为契机,与中国进一步加强关系,因为“共同发展,共同繁荣,生意才能兴隆”。

  卡拉卡拉舞剧院创建于20世纪70年代,享有黎巴嫩文化名片的美誉。除黎巴嫩人外,还有来自中国、印度、伊朗等陆上和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的演员,加上创作人员多达150余人。

  伊万·卡拉卡拉表示,既然取名叫《穿越丝路》,就必须有中国场景、中国演员。20多名中国演员参与了该剧的演出。这是卡拉卡拉舞剧院第二次与中国同行合作。

  卡拉卡拉舞剧院2005年首次访华演出;2010年与中国杭州歌舞剧院合作推出舞剧《扎耶德之梦》;2016年初,该剧院的经典作品《一千零一夜》在北京国家大剧院上演。据悉,今年夏天,该剧院将携《穿越丝路》再度亮相北京国家大剧院。(李良勇)

【编辑:郭晓倩】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