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洋媳妇湛江过大年:干农活做家务学讲雷州话(图)

2017年02月09日 09:27   来源:羊城晚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洋媳妇与家人合影(受访者供图)
洋媳妇与家人合影(受访者供图)

  春节期间,一篇《洋媳妇感受别样中国年:在平淡中活出幸福》的图文报道刷爆了手机屏幕。文章中,美国女孩杰茜卡随丈夫吴明杰来到东海岛农村过大年。过年期间,她在农村干农活、放鞭炮、烧烤,与一大家族人其乐融融。自然、朴实、温馨的场面感染了众网友,他们纷纷送上祝福。2月7日,还在湛江东海岛休假的吴明杰向羊城晚报记者证实了他和洋媳妇杰茜卡在老家过春节的事情,并讲述了背后的故事。

  由于杰茜卡已前往香港,因此记者只见到了吴明杰。此时的他显然还未从“一夜爆红”的状态中恢复过来。“真的没想到,一篇普通的图文报道会引来这么多网友的关注和祝福。”吴明杰说,回湛江之前,杰茜卡一位朋友打电话给她,想邀请她写一下在农村过年的感受。性格爽朗的杰茜卡爽快地接受了这个任务。过年期间,夫妇二人一直呆在岛上,帮家里的养殖场干干活、做做家务,或者在海边烧烤散步,享受着这美好的假期。其间,一张张自然、纯朴的照片被随手拍了下来。“拍这些照片时都是我们最自然的状态,完全没有摆拍”。

  吴明杰的家族是一个典型的中国大家庭,他们兄妹三人加上父母两边的亲戚,足有四五十口人。对于一个中国媳妇而言,能否很快融入其中还是未知数。为何杰茜卡能如此快地融入到这个大家庭中来呢?吴明杰说,一方面在于杰茜卡大气、上进和富有包容心的性格,另一方面也与她痴迷中国文化有关。大学期间,杰茜卡主修的就是亚洲文化,平时喜欢读诸如《水浒传》之类的传统小说;而且,受李小龙电影的影响,她非常喜欢中国武术。彼时,从北京体育大学毕业的吴明杰在北京专门教授外国人武术,并且在圈子里小有名气。杰茜卡成了吴明杰的学生,就此结缘,也因为传统武术这座“桥梁”,两人迅速拉近了距离。

  2013年,杰茜卡随吴明杰第一次来到了湛江。对于这样一个陌生的海滨城市,杰茜卡有着自己的看法。“虽然没有香港、北京这些大城市繁华,但生活在这里很舒适、很安逸。”杰茜卡喜欢上了这个海滨城市,此后四年,每年春节,她都会来到湛江。在湛期间,杰茜卡还学会了几句简单的雷州话。“吃饭没”“吃饱了吗”成为她的口头禅。与堂弟堂妹一起学习聊天也是常态。

  对于未来,两人也已经有了打算。“今年我们就打算要一个孩子。”吴明杰表示,也在考虑回湛江发展的问题。“湛江或许就是我们下一个目的地,因为杰茜卡也非常喜欢这里。”吴明杰说,每年回到湛江,都发现湛江在发生着翻天覆地的变化。城市卫生、市容市貌越来越好,气候更是宜居。杰茜卡也认为,湛江城市越来越现代化了,人们的生活品质也逐渐提高。就像她在文章中说的,“扑面而来的是温暖而略带微风的新鲜空气,让我真想在这呆上几个月”。

  对于众多网友的祝福和点赞,夫妇二人表达了无尽的感激之情。“说实话,我们两个人能最终走到一起,也是非常不容易的,非常感谢大家的支持和包容。我们相信,尽管我们来自不同的国家和地区,但我们能在一起很好地相处、生活。”(袁增伟)

【编辑:郭晓倩】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