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河南文艺团队赴多国开展“欢乐春节”演出

2017年02月09日 10:38   来源:中国文化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2017年伊始,3支河南文化艺术团分赴4个国家进行“欢乐春节”演出,海外民众尽情体验“河南风情”。

  1月7日至16日,1月14日至22日,由郑州歌舞剧院、少林塔沟武术学校等与豫剧、河南坠子、泥猴张等非遗传承人组成的河南文化艺术团兵分两路,分别在日本、智利进行“欢乐春节”演出,受到热烈欢迎。而1月15日至20日,在地球另一边,由登封少林武术专修院、开封杂技团、安阳师范学院组成的河南文化艺术团,先后在孟加拉国、缅甸进行“欢乐春节”演出,也赢得喝彩一片。

  南下孟加拉国、缅甸:

  展“中原艺、胞波情”

  1月15日、16日,孟加拉国首都达卡的国家大剧院,由登封少林武术专修院、开封杂技团、安阳师范学院组建的河南文化艺术团演出了两场2017“欢乐春节”主题晚会,拉开中孟友好交流年的序幕,孟加拉国文化部长努尔等观看演出。 努尔宣读了孟加拉国总理哈西娜夫人的贺词,并宣布2017中孟友好交流年开幕。中国驻孟加拉国临时代办杨时超表示,中孟之间交流与合作最近几年取得快速发展,2017年是习近平主席和哈西娜总理确立的中孟友好交流年,两国将在多个领域开展合作与交流。

  在激昂澎湃的音乐声中,杂技、少林功夫、民乐、舞蹈等节目轮番登场,杂技双人轮滑最后的飞人旋转,更是把观众的激情点燃,全场掌声、喝彩声此起彼伏。达卡大学孔子学院学生亚明说:“中国文化非常丰富,我最喜欢中国的少林功夫,很想去中国留学。”

  1月20日晚,在缅甸仰光国家大剧院,同一支河南文化艺术团携手缅甸宗教与文化部艺术局奉上了2017“欢乐春节”中缅胞波(意为“兄弟”)大联欢。中国驻缅甸大使洪亮、缅甸宗教与文化部部长都拉吴昂哥、多国驻缅甸使节出席晚会,1400余名观众观看了演出。缅甸最大的网络电视“—天网电视台”进行了直播。据了解,今年是缅甸政府第一次将春节作为该国华人华侨的法定节日。

  东渡日本:

  尽显中原大地文化软实力

  “河南文化艺术团此次赴日巡演历时12天,先后在名古屋、长崎、大分、福冈4个城市演出11场,受到了我国文化部、驻日使领馆等方面的高度赞誉。”河南文化艺术团团长、河南省文化厅副厅长康洁说。

  1月7日,河南省文化艺术团赴日本“欢乐春节”的首场演出在名古屋的久屋大通公园展开。优美的民族舞蹈和突显阳刚之气的少林功夫深深吸引了现场观众。中国驻名古屋总领馆领事赵红霞说,节目非常有代表性,体现了中原大地的文化软实力。

  1月12日晚7点,河南文化艺术团在长崎当地电视台演播大厅内演出,演出前现场早已座无虚席。少林功夫、二胡演奏、豫剧、河南坠子轮番登台,赢得掌声不断。观众对这样具有典型中国风格的演出赞不绝口。大阪市观光部次长长濑雅彦说:“中国男孩儿的刚毅、女孩儿的柔美,让人难以相信。”

  1月13日至16日,大分和福冈的气温降到3摄氏度,但并没有影响到华人华侨和当地民众对河南文化艺术团表演欢迎的热情,演出场场爆满。大分市佐藤树一郎市长说:“感谢河南文化艺术代表团为大分市民带来中国传统的舞蹈、武术等表演,展现了中国多姿多彩的文化,加深了两国文化交流。”

  西行智利:

  内心充满自豪

  1月14日至22日,在西半球的另一端,另一支河南文化艺术团在智利举办了第七届“欢乐春节”活动周。 8天时间里,全体成员25人日夜兼程,行程2000余公里,深入智利维尼亚德尔马、特木科、普孔、卡拉韦、塔尔卡、圣地亚哥连演6场。“演职员们从数九寒天的北半球到酷暑炎热的南半球,旅程两万多公里,很辛苦,也很疲惫。”河南省文化厅对外文化联络处处长张松涛说,“但是随着演出的成功,看到当地民众如此热捧中国文化,大家内心都充满了自豪。”

  当地时间1月15日上午,河南民间艺术展在维尼亚德尔马开幕。5位手工艺人展示了剪纸、年画、泥塑、石猴、国画等特色民俗项目,尽展中原传统文化魅力,作品很快便被当地民众抢购一空。

  当地时间1月15日晚9点,河南文化艺术团在维尼亚德尔马为当地民众献上第七届“欢乐春节”活动周庆典晚会,观众超过1万人,可谓一票难求;1月17日,在位于特木科市的智利边境大学体育场的演出依然座无虚席,观众中除了几位汉语教师外都是当地民众;1月18日,艺术团在普孔市进行第三场演出时,还发生了一件趣事:唢呐演奏家王志刚吹奏《百鸟朝凤》时,引来两群鸟在舞台上空翩然盘旋和鸣叫,引得观众惊喜不已。

  当地时间1月22日,艺术团第六场演出在圣地亚哥奥希金斯国家公园剧院演出,智利内政部副部长兼调查警副总司令、圣地亚哥市议会副议长等中外嘉宾及华人华侨近千人出席。二胡演奏家曹永谦演绎了名曲《赛马》和《二泉映月》,并清唱智利民歌与台下观众互动;“梨园春”擂主王光娇演唱的豫剧《花木兰》选段,铿锵有力、大气磅礴,博得满堂彩;少林禅拳文化表演团的武僧用硬气功表演银针穿玻璃,现场观众深受震撼……(李燕 张莹莹 时立谦 尚云龙)

【编辑:郭晓倩】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