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华媒赞“四海同春”:架起中国文化“出海”高速路

2017年02月14日 17:0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新社北京2月14日电 2017年“文化中国·四海同春”慰侨访演收官在即,海外华文媒体对这一活动进行了充分报道,华媒纷纷报道,认为“四海同春”架起了中国文化“出海”的高速路。

  作为中国国务院侨办倾力打造的春节品牌活动,“文化中国·四海同春”被华侨华人誉为“海外春晚”。自2009年以来,已累计向120个国家和地区派出62支艺术团组,观众累计超过520万人次。

  2017年,“四海同春”赴17个国家38座城市,举办演出44场。中央民族歌舞团、东方歌舞团等高水平院团,阎维文、蔡国庆、王宏伟等知名表演艺术家尽数在列。所到之处,场场爆满。

  《欧洲时报》报道称,“四海同春”登陆西班牙巴塞罗那,吸引了近4000名观众,传统文化特色节目惊艳了西班牙华侨华人,现场盛况刷爆侨胞朋友圈。

当地时间9日晚,“文化中国·四海同春”唱响西班牙巴塞罗那,精彩纷呈的表演令人目不暇接。图为巴塞罗那中文学校暖场表演满族舞《花棍》。付强摄
当地时间9日晚,“文化中国·四海同春”唱响西班牙巴塞罗那,精彩纷呈的表演令人目不暇接。图为巴塞罗那中文学校暖场表演满族舞《花棍》。付强摄

  美国中文网称,“四海同春”是一场视听盛宴,对于海外侨胞来说,“四海同春”已成为春节不可缺少的文化大餐,更让美国本地民众亲眼见识多彩的中华文化。

  英国华闻网指,“四海同春”延续了该品牌一贯的高水准。2017年首次访问伯明翰,“四海同春”既带来了祖(籍)国对海外游子的问候,更让伯明翰市民有机会近距离体验中国传统文化的精妙。

 当地时间2月2日晚,“四海同春”海外访演首次亮相英国第二大城市伯明翰,由河南歌舞演艺集团与嵩山少林寺联袂带来的富有中华韵味的节目收获如潮好评,助中华文化在海外实力“圈粉”。图为伯明翰荣誉市长Carl Rice携夫人与少林武僧合影。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付强 摄
当地时间2月2日晚,“四海同春”海外访演首次亮相英国第二大城市伯明翰,由河南歌舞演艺集团与嵩山少林寺联袂带来的富有中华韵味的节目收获如潮好评,助中华文化在海外实力“圈粉”。图为舞蹈《太极印象》。 中新社记者 付强 摄

  良好的口碑植根于丰富的文化内核。武术戏曲,杂技茶道,风情万种的旗袍展示,回味悠长的民族小调……“四海同春”舞台包罗万象,博大精深的东方文化在此大放异彩。

  对此,美国侨报网评论,“四海同春”架起了中国文化“出海”的高速路。

  评论指出,“四海同春”的节目偏重于不需语言翻译的肢体表演(如“千手观音”、川剧变脸等),大大降低了理解门槛,在“洋观众”中圈粉无数。从普通民众到政府高官、国会议员,“四海同春”让世界感受中国魅力,也促进了中国文化在外国社会落地生根。

  日本《中文导报》发文称,2017年是日中邦交正常化的第45个年头,两国关系面临进一步改善发展的重要机遇。文化搭台,艺术唱戏,“四海同春”等人文交流定能为两国关系作出新的贡献。

 1月7日,第11届“名古屋中国春节祭”在名古屋久屋广场公园开幕,吸引众多当地华侨华人和日本民众前来体验传统“中国年”。图为大木偶特技表演《桃花韵·书艺》。<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陆春艳 摄
1月7日,第11届“名古屋中国春节祭”在名古屋久屋广场公园开幕,吸引众多当地华侨华人和日本民众前来体验传统“中国年”。图为大木偶特技表演《桃花韵·书艺》。中新社记者 陆春艳 摄

  《联合早报》充分报道“四海同春”在印尼的访演活动。该报称,如今中印尼高层互访频繁,普通民众交流往来也日益密切。“四海同春”等品牌活动已成为中方与印尼经贸合作、人文交流的典范,未来两国合作必将更加广泛。

舞蹈《茉莉花开》。 林永传 摄
舞蹈《茉莉花开》。林永传 摄

  香港《文汇报》指,“四海同春”晚会为香港地区带去了别具一格的中国年味儿,拉开了香港各界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0周年系列活动的序幕。(完)

 2月10日,由国务院侨务办公室和香港侨界社团联会主办的“文化中国·四海同春——庆祝香港回归祖国二十周年香港各界新春晚会”在红磡体育馆举行。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张宇 摄
2月10日,由国务院侨务办公室和香港侨界社团联会主办的“文化中国·四海同春——庆祝香港回归祖国二十周年香港各界新春晚会”在红磡体育馆举行。 中新社记者 张宇 摄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