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四海同春”温哥华演出侧记:吕薇的“遗憾”

2017年02月15日 10:4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当地时间2月13日晚,2017“文化中国·四海同春”北美代表团在加拿大温哥华女王剧院上演大型歌舞剧《传奇》,为温哥华华侨华人送上新春祝福。演出团由中央民族歌舞团为主组成,同时包括有王宏伟、吕薇等中国内地一流歌唱家。此次演出由中国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中国海外交流协会主办,温哥华中华会馆承办。图为歌唱家吕薇演唱《茉莉花》。 中新社记者 余瑞冬 摄  

  中新社温哥华2月14日电 题:“四海同春”温哥华演出侧记:吕薇的“遗憾”

  中新社记者 余瑞冬

  “还是有遗憾。”谈起刚刚结束的2017“文化中国·四海同春”加拿大温哥华站演出,中国知名歌唱家吕薇对记者说。

  吕薇说的“遗憾”,是在当地时间2月13日晚的演出过程中,她与现场观众的一段掀起场内高潮的即兴互动。

  当时,唱完节目单上的《茉莉花》等曲目,一袭红裙的吕薇面对现场2700多名观众说:“我想唱几首祖国各地的歌。唱到谁家的歌时,希望会唱的朋友一起唱。先唱哪个呢?”

  “莫说青山多障碍,风也急风也劲……”吕薇的粤语清唱甫一响起,现场观众便高声回应:“香港的!”

  “妹娃儿要过河,哪个来推我嘛?”“湖北的!”

  “燕燕也许太鲁莽,有话对侬婶婶讲……”“上海的!”

  “人人那个都说哎,沂蒙山好……”“山东的!”

  “走遍了南北西东,也到过了许多名城,静静地想一想,我还是最爱我的——”这时,全场齐声接唱“北京!”

当地时间2月10日晚,美国硅谷佛林特表演艺术中心剧场,青年歌唱家吕薇(右)接受观众献花。当晚,中国国侨办“文化中国·四海同春”北美团的歌舞剧《传奇》在这里上演,与当地华人华侨共度元宵佳节。<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刘丹 摄
当地时间2月10日晚,美国硅谷佛林特表演艺术中心剧场,青年歌唱家吕薇(右)接受观众献花。当晚,中国国侨办“文化中国·四海同春”北美团的歌舞剧《传奇》在这里上演,与当地华人华侨共度元宵佳节。中新社记者 刘丹 摄

  几曲清唱下来,现场掌声、欢呼声令现场爆棚。而吕薇的“遗憾”何来?

  “我就是担心时间会不会太长,”演出后,吕薇说,祖国各地的民歌自己其实都会唱一点儿。但考虑到时间关系,难以顾全,“没能够把所有的父老乡亲的乡音带给他们,这是我比较遗憾的,但我还是尽力了。”

  “听到乡音、感受乡情,我们已经非常感动,”现场观看演出的大温哥华地区本拿比市华人市议员王白进说,希望国侨办组派的“四海同春”慰侨演出明年再来、年年来。

  其实,吕薇还为这场演出精心挑选了一首歌——由旅居温哥华的华人庞燕女士作词的《祖国,祝福你》。

  “多少回我面朝东方,深情地呼唤你,故乡我爱你。”在吕薇的歌声中,台下有观众悄悄拭泪。

  正好身在北京的庞燕得知此事,颇感激动。她通过网络通信工具微信对中新社记者说,去年在朋友鼓励下,她与旅居卢森堡的作曲家朱培华共同创作了这首歌。

  庞燕说,创作歌词时只是写出了自己的心里话,希望真诚地表达海外游子的内心感受,可谓“一气呵成”,而自己写完时也已是泪流满面。

在洛杉矶专场,著名歌手吕薇演唱了《茉莉花》等歌曲。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张朔 摄
在洛杉矶专场,著名歌手吕薇演唱了《茉莉花》等歌曲。 中新社记者 张朔 摄

  温哥华中华会馆理事长姚崇英说,吕薇选唱的这首歌,表达出温哥华侨胞对故乡和祖(籍)国的思念、挚爱,令人感怀。

  “这首歌的歌词已经写得非常明确,从小家到大家,从故乡到祖国,这样的一种感情,”吕薇说,这首歌同样让自己感动,“所有华侨华人最重的、融入到血液里的情感,就是对故乡和对自己祖(籍)国的这份情感。”(完)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