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歌唱家吕薇将献唱“四海同春”: 乡音不改情更浓

2017年01月14日 09:0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著名歌手吕薇演唱了《茉莉花》等歌曲。 中新社记者 张朔 摄  

  中新社北京1月12日电 题:著名歌唱家吕薇将献唱“四海同春”:乡音不改情更浓

  作者 孙翔

  “我们相逢在春天,大地绽放了笑脸;我们欢聚在一起,铺开一幅彩色的画卷”,歌曲《相逢春天》是中央电视台猴年春节联欢晚会零点后的第一首歌曲。近日,歌曲演唱者吕薇加盟“文化中国·四海同春”慰侨访演,将在鸡年春节期间与北美侨胞“相逢”。

  国家一级演员吕薇曾十余次参加中央电视台的春节联欢晚会、春节歌舞晚会、元宵晚会、中秋晚会等大型演出。谈起海外演出经验,吕薇称:“1998年就开始到海外演出,算起来也有小二十年了”。

  多年的海外演出经历为吕薇提供了许多接触、了解华侨华人的机会,在歌曲的选择方面,她十分有经验:“最好是华侨华人耳熟能详的歌曲,可以跟着哼唱,这样能提高华侨华人的参与感”。

  因为知道访演过程中,有不少江浙的侨胞,吕薇在备选曲目中增加了浙江民歌《采茶舞曲》和苏州评弹;了解到侨胞们对故乡牵挂深,吕薇选择歌唱对祖(籍)国眷恋的歌曲《把心交给你》;懂得侨胞们对儿时的歌曲念念不忘,吕薇将保留传统民歌《茉莉花》;考虑到侨胞们偏好戏曲,吕薇还增添了戏歌《梅兰芳》。

  “希望华侨华人能在舞台上感受到家乡的气息”,这是吕薇对自己演唱的要求。

  回忆之前在海外献唱表达思乡之情的曲目《那就是我》,吕薇看到台下多位老人“不断擦眼泪”,她觉得侨胞们对“四海同春”演出的喜爱是“看得见的”。

  从2009年以来,由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中国海外交流协会主办的“文化中国·四海同春”文化活动已累计向120个国次和港澳地区派出62个艺术团组,在五大洲265城次演出373场,广场和剧场观众超过520万人次。

  “‘四海同春’的作用和影响是综合的”,吕薇觉得“这是一个展现中华文化的舞台”。

  “会有外国人慕名而来,他们喜欢中华文化,特别是地道、传统的中华文化”,吕薇还记得外国友人登台与现场歌手共同合唱中国歌曲。“《茉莉花》、《长江之歌》他们都会唱;中外合唱《我的太阳》等外语歌曲也是常有的”。

  吕薇感慨,海外华侨华人十分看重“根”的意识,“四海同春”使侨胞在海外享受中华文化大餐,也让他们感受到祖(籍)国“根”的滋养,“既自豪又有归属感”。

  她谈及之前的海外访演中,有许多老华侨带着“侨二代”、“侨三代”一家人一起来观看演出。侨居海外的年轻人对中华文化不断熟悉,还常来“四海同春”活动现场做义工,为演出服务。

  吕薇在海外访演中的精彩演唱,获得了华侨华人的认可,也收获了与侨胞的友谊。在华侨华人的牵线搭桥下,吕薇在2011年“中意文化年”时于米兰举行“中国红·江南绿”个人演唱会;在2012年伦敦奥运会期间,举行“放歌奥运——2012吕薇伦敦演唱会”。

  “春节既是一年的结束,也是新一年的开始”,能在这个中华民族最重要的传统节日期间,用歌声陪伴海外华侨华人庆新春,吕薇觉得很开心,“与侨胞大家庭的团聚很有价值”。

  据悉,2017年“文化中国·四海同春”春节慰侨访演将组织7个艺术团组,分赴欧洲、亚洲、大洋洲和北美洲17个国家和地区38个城市,预计演出44场。(完)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