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四海同春”侧记:“西部歌王”王宏伟的“纠结”

2017年02月22日 14:0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8月5日晚间,首届新疆温泉文化旅游节开幕式文艺晚会举行图为王宏伟在家乡“西部放歌”。孙亭文 摄  

  中新社卡尔加里2月21日电 题:“四海同春”北美行侧记:“西部歌王”王宏伟的“纠结”

  中新社记者 余瑞冬

  2017“文化中国·四海同春”北美团于当地时间2月20日晚为加拿大卡尔加里的观众奉献了此次慰侨巡演的最后一场演出。在这个艺术团美加两国七城的巡演中,中国知名军旅歌唱家、有“西部歌王”美誉的王宏伟每次走下舞台到观众席放歌,与侨胞观众零距离互动,都能掀起现场气氛的高潮。

  不过,与记者聊起“四海同春”的演出时,已参加过多次慰侨访演的王宏伟却说,自己颇有些“纠结”。

  “其实有时候心里确实也不太愿意出来,”王宏伟说,新春佳节,自然希望与家人团聚,“特别是我的孩子现在还很小,前两天刚刚才过了5岁生日。”

  5年前,王宏伟的女儿快要降生时,他也在参加中国国务院侨办组派的“四海同春”北美团巡演。为此,他放弃了加拿大段的行程,当纽约的演出一结束,即刻赶往机场。飞回国内时,正好赶上太太进产房。

  王宏伟说,自己的女儿“特别粘爸爸”。并不懂得时差的女儿会随时打来电话或发来微信。所以自己的电话从不关机。他说,自己平常睡眠就不太好,到国外之后生物钟也较难调整。凌晨醒来后看到有家里的来电,便知道是女儿想爸爸了,于是赶紧与孩子视频通话。“看到孩子,感到很兴奋,就更睡不着了。”

  今年“四海同春”北美团卡尔加里站演出当天,恰好是加拿大不少地方设立的鼓励家庭成员共处的Family Day(家庭日)。卡尔加里所在的阿尔伯塔省也不例外。王宏伟对记者感慨说,作为一个演员,自己与孩子、与家人常是聚少离多,“这也是我们做父母的特别愧疚的一点。”

  但王宏伟说,国侨办组织的“四海同春”慰侨演出,就是为海外侨胞送去祖国和家乡的祝福,很有意义。“作为一个艺术家来讲,需要用你的责任心去为观众服务,”他说,“所以有时虽然很纠结,但当国务院侨办找到我们的时候,我们还是非常愉快地选择服从。”

  说起在演出中通过互动调动现场气氛,王宏伟说,作为演员,特别希望在舞台上有完美的呈现,“特别是观众有需求的时候,我是尽可能地满足大家”。在温哥华演出时,他一口气连唱5首歌,仍有观众希望再唱。但演员必须顾及晚会的整体要求,个人即兴加唱太多也不行,“所以也很纠结”。

  记者问他,如何在每场演出中都保持饱满的精神状态。王宏伟讲了一个故事。

  在温哥华演出时,一位大约70岁的老大姐到后台找到了王宏伟。一见面,她就流下了热泪。这位曾经当过兵的老大姐对王宏伟讲述了自己的经历,诉说她对家乡、对国内亲朋和战友的思念。她特意建了一个微信群,群里有一百多位她年轻时的战友。这次老大姐与王宏伟加了微信之后,每天都给他发来问候,提醒他不要太累。

  “你能够感受到,海外的侨胞内心深处是非常思念家乡、思念祖国的,”王宏伟说,“这个时候我们能给他们带来一些心理上的慰藉,作为一个歌手,我是很荣幸的。”(完)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