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成都美食享誉世界 “软食力”搭建中外文化桥梁(图)

2017年02月28日 11:14   来源:成都商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卡梅伦在杜甫草堂品盖碗茶
卡梅伦在杜甫草堂品盖碗茶

  作为亚洲首个世界“美食之都”,美食早已是成都的文化名片之一。成都美食闻名四海,除了“谁与争锋”的工艺与美味,更离不开积淀深厚的历史传承与文化内涵。成都美食享誉世界的同时,更化作一道沟通海内外的桥梁。引来了CNN等八方来客,更成为成都在对外交往、走向全球过程中,得天独厚的文化媒介。

  成都被称为“最具幸福感城市”,“幸福”二字中,美食是不可忽视的因素。为了品尝这“幸福”,安东尼·波登和他的法国厨师朋友寻到了成都。日前,CNN金牌纪录片电视节目《安东尼·波登:未知之旅》来到四川成都。一连串的“逛吃”体验过后,安东尼“爱死了”这麻辣文化,川味成为这位烹饪界传奇人物心中“以一敌百”的味道。

  外宾来蓉结下美食情缘

  去年11月,美国旧金山市政大厅首次为一座城市举办了美食文化节开幕式。这座城市就是成都。

  为期10天的“2016美国旧金山·成都美食文化节”举办得有声有色。川菜首度进入旧金山市政大厅,以一席四川名菜,招待当地名流要员;首度带着成都美食现场制作的展台,亮相硅谷高科技公司员工餐厅;首度在硅谷著名中餐馆用川剧变脸茶艺表演,演绎成都文化……

  当然,成都在旧金山留下的印记,不只有美食。以“美食”为媒介,以活动为契机,成都的经贸、文化、旅游,纷纷成为两地合作的机遇。

  抓住人的心,往往先要抓住人的胃。成都美食不仅走出去大受欢迎,更引得无数来蓉交流的外宾,结下深深的成都情缘。

  2013年,时任英国首相的卡梅伦在成都火锅店,点了一个鸳鸯锅,但从头到尾只吃了红锅。

  2014年,德国总理安格拉·默克尔来蓉访问,初次邂逅成都美食的她,亲自到菜市场采购郫县豆瓣、海椒面、八角香料,跟川菜大厨学做宫保鸡丁……

  去年7月的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9月的世航大会等等,几乎每一次成都举办的国际性重大活动,成都美食的展示与体验,都是来宾们最为期待的项目之一。龙抄手、钟水饺、麻婆豆腐、夫妻肺片……无数外宾们从此结下成都的美食情缘。成都,也更加深刻地印在了来宾的脑海中。

  成都美食增加了城市魅力

  成都美食,无疑增加了这座城市的魅力。但美味背后的文化深远而厚重。成都是川菜的发源地。川菜作为一方风味的形成相当久远。那时,无论烹饪原料的取材,还是调味品的使用以及刀工、火候的要求和专业烹饪水平,均已初具菜系的雏形。四川清代文人李调元在《醒园录》中系统记录了川菜的炒、滑、爆、煸、炝、炸、煮、烫、煎、蒸、煨、炖等38种烹制方法。

  “湖广填四川”,使得众多能人志士入川,更丰富了川菜菜系风格。改革开放后,大量川人出川,不仅将川菜带向各地,更将川菜创新发扬。

  成都的美食文化独特,还在于成都将这千年传承的美味,与成都千年传承的历史文化内涵,融为一体,碰撞出了鲜明的特色。火锅店里,常搭着古色古香的戏台,人们一边欣赏川剧变脸,一边品尝麻辣鲜香。锦里的美食街上,你常看到工艺精湛的川菜,被冠以三国故事之名。美食渗入了成都文化,更渗入到成都人日常生活。爱追逐美食的成都人,会排几个小时吃一家念叨已久的火锅,会七拐八拐走进最难寻觅的小馆子,尝一口深巷掩不住的味道。

  美味、历史、传统、文化,经年累月的融会,最终形成了别具一格的成都气质。

  如今,成都正加快建设西部文创中心和对外交往中心。有着丰富内涵的美食文化,不仅成为成都建设西部文创中心的重要力量,更是成都对外交往中一道得天独厚的桥梁。(王垚)

【编辑:郭晓倩】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