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中国作家“平如美棠”的故事打动法国读者

2017年02月28日 11:29   来源:文汇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本报讯 上个月,九旬老人饶平如所著、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2013年出版的绘画自传《平如美棠——我俩的故事》,由法国瑟伊出版社发行法语版。该书随后还将在意大利和美国面世,美国版的出版社为众神殿出版社,曾发行过阿特·斯皮格曼获得普利策奖的漫画图书《鼠族》。不久前,饶平如前往法国参加新书出版活动,法国多家媒体刊出了对他的专访。

  2008年,饶平如妻子毛美棠去世,老人为怀念亡妻,在5年里将二人从初识、结婚到生死殊途的一甲子时光,悉数化为20多本画册。饶平如以清新的文字和平实的图画,重现了浩大历史下普通人的曲折生活与浪漫爱情,无数读者被其中蕴含着的真挚情感打动,该书在中国的销量已超过20万册。《平如美棠———我俩的故事》法文版出版后,有法国年轻网友在社交网站上说:“这是一位中国老先生绘写的兼具浪漫主义与严肃历史的著作,对了解中国近代史上老百姓的家国命运,具有很好的参考价值。”还有旅居法国的中国网友表示,春节时期法国书店的橱窗里展示着不少介绍中国文化的书籍,《平如美棠——我俩的故事》也在其中,着实令人高兴。

  去年年底,法国有媒体应法国瑟伊出版社之邀,来到饶平如位于上海的寓所中对其进行专访。老人如今过着平静的退休生活,回望绘画自传的创作初衷,他说:“我本来没想过要出版它,只是想记录下故事给孙子孙女看,而图画是最能打动孩子的方式。”正是饶平如的孙女首先将其画作发布到微博上,从而引起广泛关注。

  法国媒体认为,该书对爱情是否可以照亮人生的漫漫长路这个文学领域的“大问题”,给出了完美的答案。“在书中,并没有司汤达‘结晶’式的爱情(《论爱情》中,司汤达把爱情称为‘结晶’,形容陷入爱情的人总会将对方理想化),在这里,爱情宛如墨汁缓缓渗入宣纸一般,慢慢沁入生命的深处。”年华虽逝,真心犹在,该书以真爱为名跨越国界和年龄,受到了读者的喜爱。(姜方)

【编辑:郭晓倩】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