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老字号发展迎新机遇 借“一带一路”东风走出去

2017年03月02日 16:33   来源:中国经济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2日讯 由新华社《参考消息》报社主办的“中华老字号振兴计划”年度会议,3月1日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举行。

  据了解,“中华老字号振兴计划”由《参考消息》报社于2016年9月发起。活动旨在发现一批具有底蕴与潜质的老字号企业,通过媒体宣传、资金扶持、市场指导等手段帮助其实现复兴、重返当代市场,以此响应国家供给侧改革好号召,在带动中国企业走向品牌经济的同时,为崛起中国的“走出去”,打造坚实的文化软实力。

  当前,我国老字号企业的发展状况,普遍堪忧。发展良好的仅占20%~30%。多数老字号经营情况欠佳,生存困难。但在遭遇困难的同时,中国的崛起给了中华老字号难得的时代机遇。崛起的中国,需要突破“世界工厂”、“低端制造”等陈旧形象,打造以文化为核心、以品牌为载体的全新大国名片。与尚未达到品牌层面的当代国货相比,承载着厚重中华传统文化的老字号,无疑是最佳的选择。

  国家质检总局原副局长、中国品牌建设促进会理事长刘平均表示,老字号一定要抓住时代赐予的发展机遇,但相对于外国老字号以奢侈品的新身份风靡世界,中国老字号即便有走出国门的意愿,也无能为力。对此,品牌建设促进会将通过发布全球的老字号品牌价值等方式,提升中国品牌价值评价水平和国际地位,推动中华老字号的企业参与全球老字号的品牌竞争。

  国家开发银行原副行长、中国开发性金融促进会执行副会长李吉平表示,开发性金融促进会未来将围绕着“一带一路”为中国企业走出去提供融资、融商、融智的综合性服务,以开发性金融支持老字号企业进行商业模式的创新,扩大国际国内市场开发高品类、精致化、个性化的新产品,推动老字号企业工业化和信息化的结合,建立现代企业制度,保护老字号的原有风貌,带动旅游等相关产业发展。

  东阿阿胶集团总裁秦玉峰表示,老字号的振兴,除了各界的关注与呼吁,更需要在国家层面,以宏观战略的角度,从体制、财税、市场等方面切实解决老字号发展的阻碍,把“振兴大计”真正落到实处。秦玉峰表示,应当积极响应国家关于国有制企业改革的最新精神,积极推进老字号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在税费等政策方面,老字号也得到国家政策的专门支持。只有真正让老字号获得切实有效的各项帮扶,企业才有能力抓住发展机会,实现复兴和走向世界市场。

  相对于老字号整体不振,作为与共和国同岁的中华老字号,中国茶叶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茶),却在2016年实现了两位数、近30%的增长。中茶董事长王震在会议发言中表示,产品创新的同时,加快海外布局,是中茶取得快速发展的原因。

  据介绍,围绕产品创新,中茶历经五年多时间,投资三千多万,从国外聘请17位博士,与全世界多个相关的研究所进行合作,最终成功注册了中茶8730专利。由该专利衍生的新产品今年1月18日在香港上市后,深受消费者欢迎,短时间内即告脱销。目前,中茶拥有十个实验室,一个大型产品研发和体验中心,拥有专利数达188个。

  王震表示,借助国家“一带一路”的政策,中茶将大陆外市场分为港澳台、东南亚、日本、北美、欧洲、中东六大板块,以中茶品牌开发、建设渠道。截止目前,中茶在以上地区已开设十几家专卖店,运营情况良好。

  “中茶的海外经营理念,是深入的本土化。我们的专卖店不是中国人经营,服务员也是外国人。让他们卖中国茶,目的就是让中国的茶叶文化融合到西方人的生活里面,让他们接受中国的茶文化,进而体验中国的传统文化。实践证明,中茶品牌能够在海外生根发芽,我们这条老字号发展之路走对了。”王震说。(黄鑫)

【编辑:郭晓倩】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