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政协委员濮存昕:文化走出去是相互学习的过程

2017年03月14日 10:34   来源:中国侨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濮存昕接受欧洲时报记者采访。(法国《欧洲时报》/孔帆 摄)
濮存昕接受欧洲时报记者采访。(法国《欧洲时报》/孔帆 摄)

  中国侨网3月14日电 据法国《欧洲时报》报道,骑自行车参加“两会”的政协委员濮存昕,在进入会场前,被欧洲时报记者抓个了正着。听说记者来自法国,他马上说,今年5月,他将跟随文化部外联局的代表团去法国访问。

  “今年5月去法国的代表团,就是和‘文化走出去’密切相关。”濮存昕听到记者的问题和文化相关,非常感兴趣。“我在全国政协文艺界委员小组讨论上就说了,坚定文化自信,就要充分认识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大意义。任何一个国家、一个民族都是在承先启后、继往开来中走到今天的。当代中国思想文化是中华传统思想文化的传承和升华,要认识今天的中国就要深入了解中国的文化血脉,准确把握滋养中国人的文化土壤。”

  “除了自信,我们还得学习。”濮存昕认为,任何国家一个伟大的文化,都是吸收和学习了其他国家、民族的文化才形成的,“我们在强调自信的时候,一定要学习。学习别人的什么文化?自信自己的什么文化,还需要思考。”

  “文化是自由的,自主的,不要强做,要做的自然。”濮存昕说,一味地强调文化走出去,当做口号来喊,效果不一定好,要润物细无声。

  “文化是国与国之间联系的重要渠道,当然,除了文化,还有产品、信仰等形式,但是,文化是最自然的一种形式。”

  “海外华人是弘扬我们文化的重要角色,因为他们爱自己的文化。”濮存昕介绍说,5月去法国访问,主要的活动就是和当地华侨华人座谈,轻松地聊文化的传播和弘扬,不是生硬地推广,这样的效果也许会更好。(孔帆)

【编辑:梁异】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