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悉尼中国文化中心活动丰富多样推中国文化走入主流

2017年03月15日 11:41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悉尼中国文化中心主办的“国之瑰宝”2017新春音乐会在悉尼奏响。 盛楚宜摄
悉尼中国文化中心主办的“国之瑰宝”2017新春音乐会在悉尼奏响。 盛楚宜摄

  步入悉尼中国文化中心,正在展出的是以“谜·恋”为主题的水彩画展,中国画家将历史的无常与荒渺,人与自然间的深刻关系,借助水性坦培拉画法呈现出来。一位正在观展的悉尼市民弗兰克表示,从前对中国艺术的理解局限在一些传统艺术上,原来中国当代艺术也如此令人心驰神往,这些作品帮助他了解到当代中国艺术家的精神世界。

  中国文化走入主流

  悉尼中国文化中心主任赵立说:“中心组织牵头的文化活动并不局限于在这展厅之中,无论是在悉尼的街头、校园,还是远至南澳大利亚州、塔斯马尼亚州,人们都能亲身参与活动,体验中国文化。”赵立介绍,2017年春节期间“欢乐春节”系列活动中,悉尼中国文化中心就与当地政府和文化机构合作,组织了六场音乐会、一场展览以及六场中国民俗文化活动。川剧变脸、川北大木偶、年画、面塑、糖画、皮影、彩灯等多个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集互动性和趣味性于一体,深受当地观众尤其是孩子们喜爱。自2016年悉尼中国文化中心和阿德莱德艺术节中心签署了五年合作谅解备忘录以来,悉尼中国文化中心每年都为当地输送一台新春音乐会和一个当代艺术展,南澳州的“欢乐春节”活动每年如火如荼地开展。

  “让澳大利亚人过中国春节,还过得有声有色,这不得不依托当地的资源与合作。”赵立说,“此前‘欢乐春节’活动与悉尼市政府和各文化机构召开联合发布会,形成合力,集体宣传,增加对外推广‘欢乐春节’品牌的力量。与悉尼肯辛顿文化街和当地中小学共同合作,也达到了事半功倍的效果,通过这种走入主流的渠道,加强了宣传的力度和效果。”

图为文化中心正在展出以“谜·恋”为主题的水彩画展。
图为文化中心正在展出以“谜·恋”为主题的水彩画展。

  她还透露,除了现有的合作单位,其他的学校、购物中心和政府部门也都向悉尼中国文化中心寻求合作机会。简言之,自己有好的东西,才能在当地找到好的合作伙伴。在澳大利亚文化圈里树立的良好口碑,使得悉尼中国文化中心在传播中国文化过程中不断聚人气、接地气,进而扩大了在当地的影响力。

  推己及人 增进文化理解

  一项文化活动的宣传工作至关重要,而当中国文化更广泛地触及澳洲民众时,能否被他们接受、理解和喜爱同样需要研精苦思。“由于文化背景和欣赏习惯不同,可能很多我们觉得不错的项目在这里不一定受欢迎。精心策划、认真准备、兼顾当地的欣赏习惯,提供高水平的优秀中国文化是获得当地受众认可、增进文化理解的关键。”赵立对此总结道。

  “以新春音乐会的文化传播为例,中心每年举办的新春音乐会都着重推广中国民乐,力求在未来五到十年内培养一批民乐爱好者。在音乐会选取曲目时中心就需要开始介入,要把欢乐、祥和、典型的名曲纳进去;同时也要展现个人技巧,还要有紧张有舒缓;在曲目编排上扣人心弦,来吸引当地受众。中国搞民乐音乐会喜欢报幕,而外国人喜欢没有打断地欣赏。因此我们按照他们的欣赏习惯,在音乐会期间不报幕,而是通过节目单来介绍二胡、琵琶等中国乐器的名字、作用等。在节目演出之前,也会让民乐团的每个乐器演员弹奏几秒乐器,让当地观众了解每种乐器是什么样的声音从而更好地融入。通过这种方式,让当地受众慢慢了解、理解、欣赏中国民乐。我们也收到一些当地人的反馈,他们觉得以前对于中国民乐是看热闹,现在才是真正的欣赏。”赵立说道。

  文化沟通 增进各领域交往

  “欢乐春节”的品牌是中国文化部联合国家相关部委在全世界各地推出的。赵立介绍:“随着品牌的做大做强,全世界很多国家都在过中国春节,就像过圣诞节一样。春节传达的意义是祥和、和谐、快乐、幸福,共同祝福第2年的美好未来。这样的节日由于少有体制和信仰上的差别,大家都喜闻乐见。”

  “利用春节这样一个大家都认可并且容易接受的文化事件,来弘扬中国文化,对外传送我们的价值观,是非常好的契机,也是非常自然的形式。”赵立说,“这与中国的日益强大是密不可分、相辅相成的。在世界上有了影响力以后,别人就希望进一步了解中国文化。弘扬中国文化既有利于别人理解、欣赏中国,又促进了对方与中国加强合作。这对于中国与全世界的交流往来,对于各领域之间的交流往来,乃至对于中国的经济建设都有着深远的意义。”

悉尼中国文化中心将中国文化带进当地校园。   姜河摄
悉尼中国文化中心将中国文化带进当地校园。 姜河摄

  据赵立介绍,2017年,悉尼中国文化中心还将举办更多丰富多彩的活动,大大小小细数下来要有近百场——当代艺术展、当代艺术月、与学术界合作举办的论坛、文化部派来的艺术展以及和中心本年部省合作单位四川省文化厅合作的演出、庙会等,将为澳大利亚民众带来更多的文化饕餮盛宴。“不仅要让文化走出国门,更要走进当地人的心灵,引起共鸣。”赵立说。

【编辑:齐倩茹】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