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中国-东盟成立艺术高校联盟 促文化艺术繁荣(图)

2017年03月17日 10:5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新网南宁3月16日电 (林浩 钟婕 李天胜)3月16日,来自中国和东盟的19所艺术高校签约缔结联盟,决定协同培养具有国际视野和竞争力的高级艺术专门人才,促进科研创作领域交流与合作,繁荣区域文化艺术。

  中国-东盟艺术高校联盟成立仪式当天在南宁举行,该联盟由广西艺术学院发起主办,文莱大学、柬埔寨皇家艺术大学、老挝国立艺术学院、菲律宾大学、泰国艺术大学、越南国家音乐学院和中国解放军艺术学院、南京艺术学院等19所知名艺术院校成为首批会员。

联盟首批成员单位签署《中国-东盟艺术高校联盟成立宣言》 林浩 摄
联盟首批成员单位签署《中国-东盟艺术高校联盟成立宣言》 林浩 摄

  联盟成立后将搭建中国与东盟艺术教育互联互通网络,倡导区域内高校围绕文化、艺术、教育精心设计合作项目,在学生交换、教学科研、艺术创作等方面开展校际合作,推动联盟内高校资源整合、优势互补、协同创新,建立中国与东盟国家艺术教育共同体。

  中国-东盟中心秘书长杨秀萍向联盟的成立发出贺信,她指出,艺术是人类文明的结晶,沟通心灵的桥梁,中国—东盟加强在文化艺术领域的交流互鉴,对促进相互友谊,实现共同发展意义重大。中国-东盟艺术高校联盟搭建了开展文化教育合作,提升艺术教育水平新平台,将为深化中国—东盟人文交流增加新内涵,注入新活力。

  出席成立仪式的东南亚教育部长组织高等教育与发展区域中心主任婵塔薇在致辞中介绍,2014年,通过建立中国—东盟理工大学合作交流网络,双方在工程技术领域合作取得了突破,此次新建艺术高校联盟,把艺术在区域发展中的作用提升到重要位置。婵塔薇期待联盟成立后创造性地开展活动,为地区文化艺术产业发展提出创新解决方案,让各国民众共享跨文化交流的成果。

与会嘉宾合影留念 林浩 摄
与会嘉宾合影留念 林浩 摄

  地处中国—东盟交流合作前沿的广西壮族自治区,近年来与东盟的教育合作日益深化。广西教育厅副厅长蔡昌卓接受采访时表示,广西高校已与东盟各国近200所院校建立了合作关系,2016年来桂留学生总人数近1.3万人,其中,东盟学生超九成,成为中国招收东盟国家留学生最多的省区之一。

  蔡昌卓称,广西将密切关注并支持“中国-东盟艺术高校联盟”未来发展,努力将联盟打造成为中国与东盟文化交流合作的机制典范、重要平台和世界品牌。

  广西艺术学院院长郑军里介绍,作为联盟发起方,近年来,广西艺术学院借助中国-东盟博览会永久举办地落户南宁契机,依托外交部和教育部在学校挂牌成立的“中国—东盟艺术人才培训中心”平台,与15个国家和地区的46所高校建立了合作关系,学校举办的“中国-东盟音乐周”、中国东盟舞蹈论坛等三大国际学术活动品牌,成为中国联系东盟及世界各国文化艺术交流的重要桥梁和窗口。

  郑军里希望联盟每一个成员单位秉承“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丝路精神,共同努力,使联盟成为区域艺术教育协同合作新高地,促进中国—东盟区域文化艺术繁荣和深入融合。

【编辑:郭晓倩】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