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为“一带一路”培养的特殊使者:东干族留学生

2017年03月19日 14:4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西北师范大学在机场接东干学生。(《兰州晚报》资料图)
西北师范大学在机场接东干学生。(《兰州晚报》资料图)

  中新社兰州3月19日电 题:中国为“一带一路”培养的特殊使者:东干族留学生

  中新社记者 南如卓玛 高莹

  东干族留学生马学真的愿望终于快要成真了。

  18日傍晚,他西装革履、系着蓝色的领带,和同届“东干生”整齐地坐在教室四角,鸦雀无声。黑板上写着“宝鸡宝冶钛镍制造有限责任公司”,面试官坐在教室最中央。

  东干人是中国西北回民后裔,历史上曾两次迁居后逐渐定居在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俄罗斯等国,在中亚地区约有14万人。

  2013年9月,国务院侨办和甘肃省政府以“50+10”的名额,从中亚国家招收这批60名东干生,四年免费在西北师范大学学习汉语,希望他们成为中国向西开放的“丝路使者”。

  这是首届东干本科毕业留学生专场招聘会。西北师大东干班的老师们等候在教室外,有的隔着门倾听、有的在楼道里来回踱步。

  显然,这是一场特殊的招聘。这些学子,带着中亚东干族祖辈的“基因”而怀着在中国的“四年一梦”。

  如今,他们要毕业了,将何去何从?

  “我想留在中国工作,如果可以,未来把家人也接到中国”。马学真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坦言,十分期待招聘企业“外贸销售”这一职务,针对每年派驻乌克兰和俄罗斯两个月这一需求,他自称完全胜任。

  马学真是当日来面试的“大四东干班毕业生”中唯一着正装的人,获得优先与面试官单独谈话的权利。“我20岁,有一个姐姐,她已经结婚住在俄罗斯,还有两个妹妹正在上学。我汉语水平考试成绩很好,俄语是母语,你们的工作很适合我。”他充满渴望而又小心翼翼。

  来面试的大多数是男生,角落里坐着唯一的红衣女孩艾米丽。“想去阿拉木图”,她对记者说,哥哥和男朋友都在阿拉木图,那里离家乡哈萨克斯坦只有300多公里。“阿拉木图有很多中国企业,我去中企当翻译”。

  看似坚定的艾米丽却又告诉记者,很想留在中国,无奈是家中唯一的女儿,必须回到离父母近的地方。她说,四年就像一场梦,从最初一句汉语听不懂到现在适应了兰州、了解了中国。“还有几个月便离开,再也回不来,心里很难过。”

  吉尔吉斯斯坦男生优素福抱着厚厚一沓荣誉证书走近面试官。“我要去广州读研究生,学工商管理,因为我从小喜欢做生意。我想问的是,研究生毕业后能到你们公司应聘吗?”

  优素福认为,四年的汉语学习让他在中国“会说话”,但他必须学会在中国生存的专业。“去广州、北京、上海这样的大城市,能让我更好地了解中国”。他说。

  西北师大国际文化交流学院院长武和平说,“一带一路”建设使中国很多企业开拓中西亚市场,从去年实习期来看,这批东干生在中资外贸企业很“抢手”。

  武和平说,该校今后将密集组织东干生对接西北大型跨国企业,为这些孩子提供高精尖平台。“四年来,他们的心里早已播下友谊的种子”,希望他们成为中国和中西亚国家交流的“文化使者”,成为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的“特殊人才”。(完)

【编辑:李明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