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吕思清:世界文化发展需要民族艺术交流与融合

2017年03月27日 16:30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新华社阿布扎比3月26日电 专访:世界文化发展需要民族艺术的交流与融合——访著名小提琴家吕思清

  新华社记者 李震

  著名小提琴家吕思清日前在阿联酋首都阿布扎比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世界文化的多元性十分必要,只有加强不同民族文化艺术之间的碰撞、交流与融合,才能实现相互促进、创新发展。

  由指挥家张艺执棒的中国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24日、25日连续两晚在阿布扎比酋长国宫礼堂举行了精彩的音乐会,首度亮相阿布扎比艺术节。25日,吕思清与乐团联袂演绎了经典小提琴协奏曲《梁祝》,极具魅力的演奏完美传达了作品丰富的情感内涵,引起全场观众的强烈共鸣。

  对于东西方文化艺术的交流合作,吕思清说:“‘民族的就是世界的’这句话的真正含义并不止字面那么简单。每个民族的文化都有自己鲜明的特色,艺术家的责任是将其中具有共通性的精髓部分提炼升华,这样才能让全世界看到和理解民族文化中最璀璨的一面。比如小提琴协奏曲《梁祝》,中国古老的爱情传说加之西方交响乐的表现形式,最终产生了这支拥有无穷魅力的不朽作品。”

  吕思清说,在阿布扎比参观当地最负盛名的扎耶德大清真寺时,他首先被其雄伟壮丽的建筑外观所深深震撼,步入其中,尤其是听到悠扬的诵经声,又充分感受到一种圣洁静谧。“音乐与建筑一样,都是跨越国界、不分语言,却能以独特魅力打动心灵的艺术表现形式。我希望通过这次音乐会,让中东的朋友更深入地了解中国的音乐和艺术家们,同时我们也能吸取当地的一些艺术养分,以此来加深中阿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

  作为当今国际乐坛最具代表性和影响力的中国小提琴家之一,数十年来吕思清每天无论多忙都坚持练琴三四个小时,以至于记者在采访时清晰地看到他脖子左侧有一块深色的印记——他所深爱的小提琴给他留下的“吻痕”。

  “我想任何一个行业的顶尖人物都应重视自律。我们只有在艺术追求方面永不满足,对自己保持最严格的要求,激励自我不断执着前行,才能永葆艺术青春,”吕思清说。

  关于国内目前的文艺发展氛围,吕思清认为物质基础是根本。去年,他在国内近40个城市巡演,发现很多三四线城市都拥有了专业、优质的剧场或音乐厅,这为优秀的文艺表演和青少年艺术教育搭起了必要的平台基础。

  去年3月,吕思清受聘为北京师范大学文化创新与传播研究院教授,希望借助高校平台开展中国文化传播与国内公益艺术教育的创新实践。“我会持续关注如何让古典音乐更好地走入学校,走到边远地区,让没有机会得到音乐熏陶的小朋友接触到音乐,让更多的音乐老师受到更专业的培训,让社会更加关注古典音乐的发展。”

【编辑:郭晓倩】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