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湘菜大师:中餐走出去不仅靠味道也要讲文化

2017年03月28日 11:13   来源:光明日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我是厨师,本职工作是炒菜,一辈子就干这一件事。我想把湘菜做大做强,做到国外去。”全国人大代表、湘菜大师许菊云对记者说。

  “中国美食要走出国门,怎么走?我想,不仅要靠味道,也要讲文化。所以,中国的餐饮业要发挥中国饮食的文化优势,在国家‘一带一路’战略推动下与沿线多国开展文化交流活动。”

  2013年开始,由中国烹饪协会组织的“中餐走进联合国”“中餐走进教科文组织”“中国美食国际文化节”等餐饮国际交流活动,开启了以中餐文化为载体的民间人文交流先河,中国美食申报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工作也在进行之中。

  目前,眉州东坡、花家怡园、黄记煌、小南国等餐饮企业和山西餐投集团都进行了多样化的海外发展,不仅有实体海外门店连锁开张,也通过股权收购、置换等形式实现了中餐海外市场的深度合作。

  “当前,中国餐饮在国际市场的地位和形象还有较大的提升空间。”许菊云认为,“一带一路”为中国美食开启了通往世界的大门。商务部牵头实施“一带一路”国际美食长廊建设、举办国际美食节等一系列活动,不仅有利于促进区域间餐饮服务贸易,还将带动餐饮业上中下游产业链商品贸易的发展。许菊云建议,在条件成熟的国家或地区成立“海外中餐服务中心”,或通过驻外商务机构创建“海外发展支持平台”,帮助国内企业在海外寻找商机,同时维护正当权益,培育一批以海外市场为主体业务、能够代表中餐国际形象的品牌餐饮企业。借力“一带一路”等国家战略推动中餐走向世界。

  许菊云表示,应该将中国美食纳入国家人文、外交等交流平台,也纳入到中外旅游年、文化交流中心、人文交流计划等国家战略发展计划,支持中餐烹饪技艺国际展示、中餐参与国际烹饪赛事等活动,通过“美食文化”的不断推广带动中餐走出去。(唐湘岳)

【编辑:郭晓倩】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