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爱的密码”中国新水墨艺术展走进马德里(组图)

2017年03月29日 13:19   来源:中国侨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3月29日电 据西班牙《欧华报》报道,日前,由马德里中国文化中心、中国国家对外文化交流研究基地、上海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上海国际文化学会、上海市对外文化交流协会联合主办的“爱的密码”中国新水墨艺术展在马德里中国文化中心展厅拉开帷幕。

合影。
合影。(西班牙《欧华报》/木槿 摄)

  中国驻西班牙大使吕凡、马德里中国文化中心主任罗君、中国国家对外文化交流研究基地主任陈圣来、上海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国际文化室主任任一鸣及中西两国艺术家与文化评论家、华人华侨代表出席了开幕式。

现场观众
现场观众。(西班牙《欧华报》/木槿 摄)

  本次展览着力于展现当代艺术家传承与创新的中国新水墨作品。中国新水墨是将中国水墨作为介质,以传统的美学理念和传统造型艺术为基点,融合西方表现主义和抽象艺术元素。展出的作品风格各异、画风新颖、才思玲珑、笔意犀利,或借景自省、温婉细腻,或诗画契合、以书入画,充分体现了在中国水墨传统在当今时代的延续和蜕变。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画展吸纳了云南壮族的“坡芽歌书”的元素,是中国多民族文化的活态传承。将坡芽歌书的元素加入到中国当代新水墨画展的世界巡展,其重要意义在于把中国当代新水墨艺术的历史传承与新时代探索勾连起来,并放置于国际语境中考量,体悟中国当代艺术与世界上其他国家当代艺术之间的共振和差异。

云南“坡芽歌书”合唱团演唱壮族民歌
云南“坡芽歌书”合唱团演唱壮族民歌。(西班牙《欧华报》/木槿 摄)

  开幕式上,来自云南的“坡芽歌书”合唱团身着云南壮族特色服饰,为各位来宾演唱了《坡芽歌书》等壮族民歌,亦歌亦画的立体呈现了“坡芽歌书”这一爱情密码的独特艺术魅力,赢得了在场观众的阵阵喝彩。

歌手根据符号唱出动人情歌
歌手根据符号唱出动人情歌。(西班牙《欧华报》/木槿 摄)

  歌唱团成员展开“坡芽歌书”画布,向各位来宾介绍说:“坡芽歌书图符是迄今为止发现的唯一用图画文字记录民歌的文献,它由月、树、稻谷、犁、禽等81歌图画符号构成,每一幅图画代表着一首壮族情歌,因此也被称为爱情密码。”

中国当代知名水墨画家郑登桥现场作画
中国当代知名水墨画家郑登桥现场作画。(西班牙《欧华报》/木槿 摄)

  同时,中国当代知名水墨画家郑登桥在画展上即兴当场挥毫,创作了一幅新水墨作品,并将这幅作品赠予了前来观展的艺术爱好者。策展人武树也在作画现场向观展宾客们讲解了中国新水墨画的传统技法、艺术特色及其在当今中国的衍变。

  为增进西班牙人对中国文化艺术的审美理解,中外艺术家和文化评论家们还在展会开幕式上,围绕传统文化与现代表述、中外艺术审美比较、跨文化交流等进行了交流研讨。

  据悉,本次展览是“丝绸之路文化行”世界巡展的重要一站。“丝绸之路文化行”是一项积极响应“一带一路坚持文化先行”战略,牢固树立民族文化自信、弘扬中华优秀文化艺术、促进世界各民族文化交流的活动。(木槿)

【责任编辑:李明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