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故宫博物院拆除最后一批彩钢房 恢复完整古建原貌

2017年04月06日 15:1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拆除曾作为“基本建设办公室”的彩钢房 应妮 摄
拆除曾作为“基本建设办公室”的彩钢房 应妮 摄

  中新社北京4月5日电 (记者 应妮)位于故宫博物院以南的最后一批彩钢房5日开始拆除,计划7月底拆除院内所有彩钢房。院长单霁翔说,这标志着故宫里有临时建筑的历史结束,呈现在观众面前的将是完整的古建原貌。

  故宫博物院自2012年着手对院内彩钢房屋等临时建筑进行整改和拆除。截止到2017年3月底,共拆除了彩钢房55处,面积为3040.72平方米。此次进行拆除的最后一批彩钢房共4处。

  单霁翔表示,最后拆除的这批彩钢房不仅离武英殿很近,也在开放的西路参观路线上,对古建安全和游客观感都有影响。“最后一批彩钢房的拆除,标志故宫里有临时建筑的历史结束,也让‘平安故宫’工程落到了实处。”

  事实上,彩钢房等临时建筑的拆除并非一帆风顺。其中位于乾清门的彩钢房拆除曾一拖再拖,位于此处的彩钢房等临建在外貌风格上与古建融为一体,长期售卖各种小商品以及古装照相等业务,因为这里游客流量很大,生意极红火,所以拆除事宜被一拖再拖。“乾清门是清朝‘御门听政’的地方,皇帝每天在这里上早朝,可以说是最重要的历史原状之一,难道我们要给观众看卖东西?”单霁翔曾这样对中新社记者说。

  彩钢房的拆除以开放参观区的彩钢房为主要、先行拆除对象,再根据用途对办公区等彩钢房屋进行拆除,有序、逐步恢复古建院落原貌。位于乾清门的彩钢房也于去年拆除。

  单霁翔透露,今天拆除彩钢房的区域,两年内将建设成故宫安全系统指挥中心和世界文化遗产监测的指挥中心,“将来观众还可以预约参观”,他不忘叮嘱。(完)

【责任编辑:梁异】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