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美华裔剧作家创作舞台剧 刻画华裔家庭父女情

2017年04月11日 17:02   来源:中国侨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余家之主》舞台剧导演布洛迪(由左至右)、演员赵耀宗、剧本作者余秀菊、演员朴淑云。(记者黄惠玲/摄影)
    《余家之主》舞台剧导演布洛迪(由左至右)、演员赵耀宗、剧本作者余秀菊、演员朴淑云。(记者黄惠玲/摄影)

  中国侨网4月11日电 据美国《世界日报》报道,近日,美国华裔剧作家余秀菊最新舞台剧《余家之主》在芝加哥固德曼剧院公演,该剧描述华裔家庭父女关系,并带出传统华埠宗亲公所延续文化的角色,笑中带泪的桥段,令观众感同身受。

  毕业于耶鲁大学余秀菊,从小就立志当作家,高中时首度参加舞台剧剧本赛就赢得佳绩,展露文采。余秀菊说,这出以旧金山华埠为场景的舞台剧,也是她与父亲关系的半自传作品,父女俩“很爱彼此,却又很难互相接受”的奇妙互动,也是许多华裔家庭世代间的写照。

  《余家之主》故事中女主角Lauren的父亲某天突然失踪,因为文化隔阂,加上不认同父亲热衷参与宗亲公所“余风采堂”,焦急寻找父亲的女儿竟毫无头绪。一直以为很了解爸爸的女儿,直到父亲不见,首度走进父亲平日生活中的舞龙、祭祖、祖先渊源等文化习俗的环境,才了解原来父亲是“熟悉的陌生人”。从寻找父亲开始,Lauren才逐渐了解父亲,并体会爸爸坚持传统的心情。

  余秀菊说,“这出剧中,不会有一般舞台剧父女大声叫嚣的箭拔弩张,而是从平凡的生活故事中,探讨华裔既紧密又疏离的至亲关系中,怎么样找到属于彼此接受并理解的平衡点。”

  剧中饰演余秀菊父亲余健全的华裔演员赵耀宗说,爸妈从小就不太让他们接触中文,因为想让下一代“当真正的美国人”,但父亲却曾动手打了不愿乖乖观看华裔历史纪录片的哥哥。既要孩子往前看,却也想让孩子记住传统,直到爸妈过世后,赵耀宗才真正感受这种华人移民家庭的挣扎与无奈。

【责任编辑:刘郁菁】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