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福建侨乡福清煎茶道传入日本 促中日茶道交流

2017年04月13日 14:08   来源:中国侨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黄檗煎茶道演示 郑松波 摄
黄檗煎茶道演示 郑松波 摄

  中国侨网福州4月13日电 (郑松波)13日,记者从福清黄檗文化促进会获悉,全日本煎茶道大会将于5月20日至21日在京都黄檗山万福寺举行,大会欢迎中国广大禅茶同道赴日观摩交流,共襄这一茶道盛举。

  日本煎茶道源于东渡日本的中国名僧、福建福清黄檗山万福寺住持隐元禅师。明末清初时,黄檗禅僧隐元受邀东渡日本,不仅弘扬了黄檗禅风,而且直接传播了中国华夏文化。他在日本重兴禅宗,被尊为日本黄檗宗的始祖,也是日本煎茶道的始祖。他带去明代时期自己生活的福建福清地区的饮茶方法,由被煎茶自由清新的世界所吸引的历代日本文化人精心培育提升创建,最终在江户末期形成了煎茶道的仪式流程。因此,1956年成立的全日本煎茶道联盟尊隐元禅师为始祖,联盟总部理所当然的设在了由隐元禅师所创建的日本黄檗宗大本山、位于京都宇治的黄檗山万福寺内。现在,联盟于每年五月都在京都黄檗山举行盛大的煎茶道大会活动。

  “禅茶合一”,“禅茶一味”。在中日佛教当中,禅和茶有千丝万缕的联系。煎茶道自形成以来就以简洁为美,提倡禅文化的“和敬清闲”理念。煎茶道注重轻松愉悦的煎茶过程,营造和谐的环境,设置优美的煎茶席,让客人感受饮茶的情趣,渐渐体会茶的奥妙,最终达到心灵的感悟和超然无我的精神之境。

  近几年来,日本煎茶道人士还不断派遣代表团到福清黄檗山寻根谒祖。黄檗煎茶道成为中日民间文化交流一项活动。(完)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